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东南亚乳胶“被作假” 分辨乳胶床垫原料有多难?
2017年05月11日 08:3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们用的是马来西亚乳胶,质量肯定没问题。”

  “我们的床垫从泰国进口乳胶原料再用独有工艺加工,泰国乳胶本身就是舒适度的保障”。上周,消费者郭小姐在家居卖场逛床垫时,被各种“东南亚乳胶床垫”洗了脑。随后,郭小姐在一些大众网购平台上搜索床垫,数十个“泰国”和“马来西亚”乳胶床垫扑面而来。

  有过床垫购买经历的消费者不难发现,只要提到“乳胶床垫”,很多商家都会强调自己的产品来自泰国和马来西亚,但有一种声音也不容忽略:市场上存在一些冒充东南亚乳胶的产品。对此,郭小姐也心生疑惑:市面上的“东南亚乳胶床垫”都是真的吗?

  线上线下随处可见“东南亚乳胶床垫”

  走访某家居卖场时我们发现,在询问乳胶床垫时多数品牌表示“产品来自东南亚”。慕思床垫导购称,他们主要做东南亚乳胶床垫,那边的环境更适合橡胶树的生长,乳胶质量更好,他们从2、3厘米的薄垫到十几厘米的厚垫都有,价格在几千到万元不等;喜临门床垫导购表示,他们的乳胶床垫主要来源于马来西亚,这里的乳胶原料质量更高,生产出来的床垫产品性价比也比较好。

  东南亚乳胶床垫的聚集地除了线下实体店面,还有各类线上网购平台。在淘宝网搜索“乳胶床垫”出来七千多个结果,其中自称源自英国的月光之家标明使用马来西亚乳胶,金橡树天猫店写明床垫采用泰国乳胶,珀兰家居旗舰店自称乳胶床垫泰国进口。

  对于线上线下随处可见的“东南亚乳胶床垫”,马来西亚麦乐思乳胶床垫全国总代理商董秋丽表示,正规品牌通常会从东南亚进口乳胶原料自己加工生产,或直接进口不同厚度的乳胶床垫成品,不过市场上也有一些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用其它地方成本更低的乳胶冒充东南亚乳胶。

  提防冒名顶替的“混合乳胶”

  在淘宝经营泰国乳胶床垫和枕头产品多年的万小姐透露,多数像他们一样的线上卖家会选择和南方的乳胶床垫加工厂合作,在那里商家可以自行选择乳胶原料的产地以及含量,他们选择的是泰国乳胶,含量在50%左右。万小姐称,这种从国外进口原料国内加工的方式成本比直接进口乳胶床垫成品要低30%左右。她拿自己比较了解的乳胶枕头举例,乳胶含量相同产地相同的情况下,泰国原料+国内加工的售价在198元左右,如果直接进口泰国成品枕头售价则要在300元左右。万小姐表示,有些工厂也会提供“多层黏合的乳胶床垫”产品供商家选择,这种产品并非整块乳胶,而是由许多层乳胶薄片黏合而成,据工厂称“黏合剂中含有乳胶和专业用胶”,但事实如何不得而知。

  优质乳胶床垫的确能为我们带来舒适透气的睡眠环境,但如果碰上以次充好的“混合乳胶”也令人糟心。干了多年乳胶床垫采购的陈先生称,这种“混合乳胶”在乳胶床垫行业很常见。有些是乳胶工厂在加工时就会加入一些化学添加剂,以此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也有些是床垫品牌采购乳胶原液后,在自建或合作的生产工厂中进行混合,混合其它成本更低的乳胶原液或是化学添加剂,目的同样是提高产量降低成本。这些“混合乳胶”通常会让乳胶床垫的使用寿命以及使用的舒适性打折扣,有些劣质的也会存在环保隐患。

  对售价过低的乳胶床垫打个问号

  对于如何分辨乳胶产地和真伪,董秋丽表示,由于乳胶类产品的专业性太强,消费者很难判断,不过或许可以通过售价将一些有可能存在问题的产品刨除在外。专业人士对单一乳胶床垫的售价列了几个数字,或许能够当作参考:按照目前原料、物流、人工和店面等各种正常成本核算,一张在实体店售卖的1.8米×2米的乳胶床垫,厚度在5厘米左右的通常不低于4000元,厚度在7厘米左右的通常不低于5000元,厚度在15厘米以上的不低于12000元。如果是乳胶加弹簧或其他特殊材质的就更难比较价格,因为其中还有很多附加成本。文/王思菲

  [链接]

  原材料产地不代表床垫质量  乳胶加工工艺也分三六九等

  乳胶床垫好坏不能只看“产地”

  为什么在国内一提到乳胶床垫,消费者和商家都看向东南亚?东南亚拥有丰富的橡胶树资源,也盛产优质的乳胶原液,但其产量有限。多位业内人士谈及乳胶床垫时都表示,判断乳胶床垫优劣其实是件挺复杂的事儿,“产地”不是唯一标准,乳胶原液的含量、纯度和生产工艺等可能影响其使用的舒适度。而消费者对于东南亚乳胶产品一边倒的“热情”,正在被某些不良商家利用,商家拿“产自东南亚”当作借口,实则以“混合乳胶”来出售,而消费者无法判断,只能听之信之。

  尝试“去产地化” 多关注乳胶产品质量

  国内消费者对于乳胶产地的盲目迷信问题,多数业内人士也直言,虽然由于气候和土壤情况的不同,不同产地的乳胶在密度上的确存在些许差异,但消费者需要理性看待这些差异。邓禄普床垫北京代理商张奇峰表示,对于消费者使用而言,其实只要是热带地区产出的乳胶原液差异不会太大,有时候工艺的优劣对乳胶床垫质量和舒适度影响更大。

  马来西亚麦乐思乳胶床垫全国总代理商董秋丽也表示,其实巴西是乳胶的鼻祖,那里产出的乳胶原料也很好,但从生产制作方面来说巴西就不像东南亚一样善于利用乳胶。此外,中国海南、云南等地区的乳胶提取液也可以用于乳胶产品的制作,如果使用含量高、工艺又好,做出的乳胶床垫也不错,但这些地方的问题是乳胶产量有限。

  乳胶床垫好不好 “工艺”也有话语权

  实际上,除了产地所带来的差异,制作工艺也将直接影响乳胶床垫质量。

  邓禄普张奇峰表示,无论使用的是产自哪里的乳胶原液,如果负责生产制作的乳胶工厂规模不大,资金有限,设备和加工能力不佳,最后出来的乳胶产品就一定不会优质。

  某线上乳胶床垫品牌负责人万小姐也直言,他们在选购产品时更看重生产工厂的设备、经验、技术和性价比,因为这些对于乳胶床垫寿命以及使用者的舒适度方面,更加直接也更加重要。

  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乳胶床垫时可参考的4个关键点:一看孔的数量。孔数量越多越好,证明原材料纯度高和生产时发泡稳定性高;二看切割面。乳胶垫的切割面都有小孔,如果孔孔相连就属于优质产品,如果看不到孔,摸起来又像豆腐渣就是劣质的;三看弹性,弹性越好回弹越快代表乳胶床垫质量越好;四闻味道。通常纯乳胶含量高的都有一股淡淡的乳胶味儿,化学添加剂多的则有一股甜香味儿,这些味道可以遮盖化学成分。


标签:乳胶;床垫;东南亚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