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陪老人过母亲节 豫剧名家送戏进老年公寓
2017年05月14日 09:2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章云

陪老人过母亲节豫剧名家送戏进老年公寓

  图为88岁高龄的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名家王善朴登台献唱。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韩章云)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5月13日,在今年母亲节的前一天,河南省老年公寓的200多名老人足不出户就欣赏了一场汇聚十多位豫剧名家的大戏。熟悉的豫剧选段、德艺双馨的名家大腕,让老人们提前过了一个愉快的母亲节。

  5月13日下午,尽管当天郑州室外天气炎热,但是为了亲眼看到自己喜爱的戏曲名家,河南省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还是早早地备着水杯、拿着扇子坐在舞台前等候,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在护理人员的陪护下,坐着轮椅也来到现场。

图为梨园后起之秀张楚怡为老人们登台献唱。 韩章云 摄

  图为梨园后起之秀张楚怡为老人们登台献唱。 韩章云 摄

  “祝每一位母亲节日快乐,祝天下的老人都健康长寿。”88岁的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名家王善朴一走上舞台,台下的戏迷们就激动地鼓掌、叫好。王善朴曾担任河南豫剧三团团长,其主演的《小二黑结婚》《李双双》《朝阳沟》《人欢马叫》等剧目,均誉满全国。

  当天,王善朴为老人们献上他的代表作《人欢马叫》选段,铿锵有力的唱腔、恰当的节奏把控,尽管已经88岁高龄,白发苍苍,但是王善朴的风采不减当年。

  台上名家唱得起劲,台下戏迷们听得如痴如醉,掌声不断。记者了解到,当天登台献艺的还有杨华瑞、柳兰芳、张宝英、王希玲、胡希华、郭永章、孟祥礼、袁国营、海波、张仙草、李新伍、许大荣、王二震等众多戏曲名家,以及梨园后起之秀。

  72岁的老人胡秀芝坐在轮椅上,由陪护人员推到现场,老人听戏的同时还不忘请陪护用手机帮她拍几张名家的照片。“听了一辈子戏,能见到这些名人,今天可高兴了。”胡秀芝告诉记者,尽管住在养老院,但是经常能看戏、有同龄人说说话,子女经常来看她,她觉得生活很好。

图为听戏的老人们如痴如醉。 韩章云 摄

  图为听戏的老人们如痴如醉。 韩章云 摄

  记者了解到,让老人有戏看,这在河南省老年公寓将成为常态。

  “有调查显示,大多数老年人更在意的是精神生活的富足。依托母亲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我们经常会搞一些老人们喜欢的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的同时,让老人们去动手或动脑,阻止疾病侵袭。”河南省老年公寓、光大欧安乐龄医养中心总裁贾克义表示,戏曲是老年人们喜爱的文化艺术,在老年公寓引戏进园区,就是为了也让每一位老人的生活多姿多彩不孤单,开心的度过每一天。

  此外,河南省老年公寓还与当地的戏曲广播、戏曲社团达成合作,将引戏进园区变成常态。以后每周六下午3点,河南省老年公寓的戏曲舞台准时开唱,不仅是老年公寓的老人能欣赏到戏曲大餐,任何喜欢戏曲的戏迷都可以免费前去听戏、看戏。(完)

标签:母亲节;豫剧;老年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