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人文之花盛开“一带一路” 打开民心相通之门
2017年05月15日 15:30:35 来源:浙江卫视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倡议,更是民心相通的倡议。近年来,不少浙江文化走出国门,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和传播,架设友谊桥梁,让一带一路朋友圈更加紧密。

  尚斯博库书店里读者正在挑选书籍

  记者来到新华书店位于杭州下沙的物流中心,看到不少书正在进行配送,它们即将发往俄罗斯唯一一家的中文书店的,记者随机抓取了一筐,里面有中国文学书、还有中国经济,这些书都是俄罗斯当地书店的工作人员自己选配的。

  去年七月,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联手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公司,合作经营俄罗斯首家中文书店——尚斯博库书店。书店坐落在莫斯科最热闹的阿尔巴特步行街上。除了每月配送中文书籍,还定期举办中国文化论坛、汉语教学、中俄艺术交流等活动。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连锁事业部副经理吴择明认为,它不仅是个实体书店,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产品,更重要的是文化服务的功能,成为两国人民之间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

  除了出版发行,这两年,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浙江省在广播影视服务出口方面全面发力。华策影视集团建立了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在内的8支翻译团队,去年,电视剧《解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已发行至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等海外播出平台。

  位于海宁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自成立以来每年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各类影视作品超过2000部(集)。这两天,公司正在对旗下的国际交易平台进行调试,平台针对“一带一路”制定文化交流服务,预计今年下半年上线。浙江光魔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峰向记者介绍:“通过互联网,让中国的影视作品走出去,这也是 ‘一带一路’影视产品走出去的一个契合点。”

  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文化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8.7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出口至一带一路国家达7622万元,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标签:国际交易平台;民间文化交流;贸易进出口;翻译团队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