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艰难”苏迪曼杯今开战 国羽小将当家冲击七连冠
2017年05月21日 08: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岳川

两年前国羽击败日本队卫冕苏迪曼杯,林丹拿下最后一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韩海丹 摄

两年前国羽击败日本队卫冕苏迪曼杯,林丹拿下最后一分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岳川) 第15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于北京时间21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打响。在夏煊泽和张军两位新任主帅的带领下,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羽毛球队将向苏杯七连冠发起冲击。

  中国羽毛球队此前曾十次捧起苏迪曼杯,在过往六届中更是牢牢将冠军握在手中。然而此番出征黄金海岸,国羽的卫冕之路却可谓充满荆棘。

  这是夏煊泽、张军两位主帅于上月执掌帅印以来,国羽首次在世界级的团体赛事中亮相。从参赛名单上不难发现,本届苏杯将有更多年轻人挑起大梁。

  三代结合 男单不容有失

  尽管对手中包括李宗伟、孙完虎、阿萨尔森等名将,但从配置上看,男单仍是国羽阵容中最稳健的一环。林丹、谌龙、石宇奇堪称老中青三代的完美结合,三人实力也均处于世界前列。

林丹4月内两度击败李宗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林丹4月内两度击败李宗伟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作为力助国羽实现六连冠的功勋名将,林丹近来状态不错,不但连续在瑞士和马来西亚拿到冠军,还在上月内两度力挫夙敌李宗伟。在一支相对年轻的队伍中,林丹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迎来第六次苏杯之旅的这位大满贯得主也坦言,他的内心仍渴望着世界冠军。

  奥运会后一度陷入低迷的谌龙也在5月初结束的亚锦赛上找回了状态。他在决赛中逆转林丹,七度参赛首次折桂,冠军成色不低。然而对于谌龙而言,过往团体赛的记忆却并不美好,两届汤尤杯在关键场次中输球,新科奥运冠军还需迈过这道坎。

  石宇奇目前世界排名第五,这是21岁的他首次出征苏迪曼杯。借由全英赛开始崭露头角的石宇奇,在日前的苏杯模拟对抗赛中把林丹拖入了决胜局,实力可期。

谌龙在亚锦赛中状态复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谌龙在亚锦赛中状态复苏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正因在男单上的极强配置,对于三名球员而言,这意味着更高的期望,以及更大的压力。在与夺冠热门球队的竞争中,一旦男单这一分有失,国羽卫冕之说很可能化为泡影。

  实力不足 女单任重道远

  如果李雪芮能在苏杯前复出,那一老带两新的阵容还相对合理。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孙瑜、何冰娇、陈雨霏三位年轻选手被同时推到台前。三人中只有孙瑜有过团体赛的出场经历,但这也是她第一次出征苏迪曼杯。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阵容“大换血”的国羽女单突然从强点变成了软肋。在今年的各项赛事中,中国女单不仅未能染指任何一项有分量的冠军,还时常被集体挡在四强门外。最近的亚锦赛上,小将们的表现仍令人忧虑。在李雪芮受伤的情况下,尚无一朵小花能挑起大梁。

李雪芮受伤病困扰,女单堪忧

  李雪芮受伤病困扰,女单堪忧

  翻看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国羽女单中排名最高的是孙瑜,位列第六。进入前十的还有何冰娇,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有六位选手位居世界前20,反观国羽仅有3人,这说明以往的集团优势已荡然无存。因此即使李雪芮伤愈归队,女单复兴依然任重道远。

  本赛苏杯,面对戴资颖、成池铉、山口茜等顶尖强手,小花们想在与之竞争中抢到分数,难度着实不小。作为世界冠军,孙瑜或在关键战中被委以重任,但在过往与强手的较量中,她缺乏稳定的发挥及过硬的战绩。究竟如何排兵布阵,这是教练组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小将当家 双打考验年轻组合

  13人的双打队伍,由苏杯六连冠功勋傅海峰压阵。乍一看其中年轻人不少,但却是一份很有实力的名单。

奥运冠军傅海峰张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奥运冠军傅海峰 / 张楠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男双方面,国羽至少能排出两对强有力的组合:傅海峰/张楠经验丰富,是奥运金牌得主;李俊慧/刘雨辰世界排名第三,是新科亚锦赛冠军、未来男双领军人。他们的主要对手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费尔纳迪/苏卡穆约,以及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

  混双堪称本届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两对年轻组合稳居世界前两位。尤其是鲁恺/黄雅琼,进入2017年后他们的外战胜率达百分之百。还有早已习惯了兼项的张楠,他与李茵晖搭档同样颇具实力。三对组合、三重保险,唯一稍显不足的是经验,能否克服团体赛的压力正常发挥水平,是小将成长的必由之路。

  相较而言,女双将面临更多困难。与女单类似,女双也在里约奥运会后经历了“大换血”。 陈清晨/贾一凡也许会是教练组的第一选择,但由于陈清晨还有混双任务,黄雅琼/汤金华也很有可能在关键战中出场。可无论哪对组合,面对国羽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日本头号女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都难免经历一场恶战。

鲁恺黄雅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鲁恺 / 黄雅琼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日本、丹麦或成拦路虎

  整体而言,中国队在男单、混双、男双上仍保持着很强实力,女双、女单会则会临巨大困难。女双、女单,这也是国羽卫冕路上的最大对手——日本队的强项。在主帅朴柱奉的率领下,日本队近年整体实力大涨,两年前就曾与中国队在决赛中相遇。

  山口茜、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日本队几乎肯定会在女单、女双俩项中派这三位球员出场。但中国队无论如何应对,都没有十足的把握至少能抢得一分。

  除男单实力明显偏弱外,日本队在混双和男双上都有一战之力。考虑到国羽在混双上的优势,日本队要想捧起苏迪曼杯,实现包括尤伯杯和汤姆斯在内的团体赛大满贯,嘉村健士/园田启悟这对男双组合的表现至关重要。这也就意味着,傅海峰/张楠或李俊慧/刘雨辰将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胜负手。

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日本队之外,丹麦队同样颇具实力。去年昆山,丹麦队成为第五支夺得汤姆斯杯冠军的队伍。虽然约根森有伤在身,但阿萨尔森的存在令丹麦队在男单上维持了高水准。男双和女双方面,鲍伊/摩根森和尤尔/佩蒂森都有过奥运会的决赛经历。

  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各队虽也有在单项中拔尖的选手,但整体实力稍逊一筹。如无意外,冠军将在中国队、日本队、丹麦队之间产生。

  做好自己 轻装上阵

  阵中软肋已现,对手虎视眈眈。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在出征前就表示,对于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国羽而言,卫冕苏迪曼杯的目标将面临巨大挑战。“我们需要做好自己,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竞技能力。”

  林丹亦指出,这将是最艰难的一届苏迪曼杯,“作为卫冕冠军,国羽承载的希望很大。很多队伍会对我们形成冲击,有些队伍整体实力甚至在我们之上。所以中国队必须团结一致,每个人贡献出最有价值的力量。”

  无论结果如何,可以预见的是,国羽阵中的多位年轻人将以本届苏迪曼杯为起点,真正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如何化解压力,是对他们的一次考验。正如双打主教练张军所说:“之前的历史战绩已成为过去,我们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要让年轻队员轻装上阵,不要去‘保’,而是要去‘夺’。” 

  附国羽参赛名单

  单打:林丹、谌龙、石宇奇、孙瑜、何冰娇、陈雨霏

  双打:傅海峰、张楠、李俊慧、刘雨辰、鲁恺、郑思维、陈清晨、贾一凡、黄雅琼、汤金华、包宜欣、黄东萍、李茵晖

标签:苏迪曼杯;女单;林丹;日本队;男单;女双;中国队;实力;男双;世界排名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