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山东一女子想靠网络“刷单”赚钱 不料遭遇连环骗
2017年05月21日 08:27:10 来源:齐鲁网

  现实社会中,有各种各样的兼职“托儿”。如今网购发展得很火热,一些大型的网购平台都有兼职“托儿”,这部分“托儿” 就是网络刷单人员。可是网络上形形色色招聘兼职刷单的广告就一定可信吗?潍坊滨海区袁女士的经历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儿。

  2017年3月7日,潍坊滨海区的袁女士在QQ上收到一条帮助商家刷信誉赚取佣金的信息,对方承诺只要会操作支付宝进行扫码 ,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刷单金额6%的佣金。平日正好有空闲时间的袁女士并未多想便信以为真。之后,通过网络聊天,对方还向袁女士详细讲解了“刷单流程”。

  袁女士回忆说:“当时对方给我发送了一条120元的商品链接,还告诉我不要直接在淘宝付款不然会被系统检测查封,然后又发来一个支付二维码的图片。”

  当袁女士扫码付款120元后,不久便收到了对方支付宝转款126元,袁女士此时的感觉是对方很有信誉,放松了警惕,并主动要求继续刷单。然而随后对方要求袁女士连拍3件,又以卡单或者系统要求等名义让袁女士继续刷单,并且一次“刷单”的金额已经涨到几千元,为完成对方要求的“刷单任务”,袁女士先后扫码十余次。这时袁女士才发现,她已经累计向对方转款4万余元,对方却迟迟没有返款。

  袁女士就开始怀疑了,要求对方把4万多本金返还,但是对方仍继续要求袁女士完成“刷单任务”后才能返款,袁女士没有再继续刷单 。对方又告诉袁女士他们公司有专门负责退款的“客服”,有什么问题客服可以一并解决,并把“退款客服”的QQ号发给袁女士。

  “退款客服”在询问了袁女士的情况后表示可以为其办理退款。此时“客服”人员便给袁女士发送了一张二维码图片,告知袁女士需要扫码进行身份验证,退款心切的袁女士扫码后却发现手机紧接着提示支付宝里的4万余元已被转走。

  客服解释称由于袁女士操作错误退款失败,为尽早办理退款需要再次扫码领取退款申请专码。此时,为求尽快返款心已大乱的袁女士又再次扫码后发现手机提示又支付2万元!加上之前的4万元 ,一共6万元,这么轻轻一扫就没了,袁女士这才幡然醒悟,发觉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赶紧报了警。

  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孝勇介绍:“2017年3月7日,我们接到辖区居民袁某霞报警称:其被人以网上兼职刷信誉返佣金的方式诈骗42720元后,在要求退款时又被诈骗62720元,共计被诈骗105440元。接警后,我们迅速开展摸排工作 ,发现不止滨海区的一名群众受骗,被骗群众遍布全国各地的20余个省,受骗群众人数众多。”

  鉴于案情重大,立案后,滨海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由刑警、网安、法制、经侦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 从仅有的两个QQ号和一个支付宝账号着手,通过梳理研判案情和大量的外围侦查工作,最终确定了“退款客服”的所在地,成功抓获假冒退款客服的福建泉州籍犯罪嫌疑人蔡某,并快速出击一举打掉四个作案窝点,抓获该犯罪团伙其他8名犯罪嫌疑人。

  考虑到全国各地其余的受害群众,专案组民警没有随着诈骗袁女士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就中断侦查,而是继续对犯罪嫌疑人的“关系网 ”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经过对犯罪嫌疑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作案 工具进行倒查分析,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循迹追踪、顺藤摸瓜,成功抓获实施刷单诈骗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林某、周某等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团伙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明向记者介绍了防范这些犯罪的办法:“犯罪嫌疑人往往以工作轻松、高薪酬回报为诱饵,如发现此类骗局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给对方转账汇款,因为此骗局具有受骗群体大、被骗数额大、发案率高、取证难度大等特点,一经发现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避免更大的损失。”

标签:女士;退款;犯罪嫌疑人;诈骗;公安分局;滨海区;托儿;兼职;扫码;手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