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雄安新区近两月:以前大学生都难招 现在博士主动来
2017年05月22日 14:27:05 来源:瞭望 闫起磊

  原标题:雄安新区:“中国奇迹”的历史新起点

  ◆ “新城咋建俺还说不上来。俺想,总得跟这织席似的,一步跟紧一步,一个茬口接着一个茬口,有耐心,肯下功夫,才能织出上好的席子。”

  ◆ 雄安本地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传统产业去还是留?

  ◆ 今年清明小长假白洋淀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56%;“五一”期间,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4%

  走在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举目可见白洋淀里的丛丛芦苇。游船划过芦苇荡,响起一阵阵游客的笑语。64岁的杨文学是村里仍在坚持织席的人。她盘腿坐在家门口,熟练地将一根根芦苇秆剖解成织席用的“苇眉子”。

  “新城咋建俺还说不上来。俺想,总得跟这织席似的,一步跟紧一步,一个茬口接着一个茬口,有耐心,肯下功夫,才能织出上好的席子。”杨文学笑着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现在,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已近两月,全国上下特别是生活在新区的人们,已从最初的兴奋乃至沸腾,逐渐恢复平静。而此时的平静,正孕育着即将到来的落实之潮。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深入雄安新区基层,目击这个谋创“中国奇迹”第三个“三十年”的历史新起点。

  “当好新区第一代建设者”

  在安新县大王镇北六村,阵风拂过成方连片的麦田,轻翻起层层麦浪。村民李二民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这可能是这块土地上最后一茬麦子了。田埂上,村民李虎臣刚从白洋淀打了几条鱼,正骑着三轮车往家赶。

  “一夜之间,俺们从水乡人变成了新区人。”李虎臣说,新区宣布成立后那几天,人们奔走相告,很多人兴奋得整宿睡不着,都说“赶上了千载难逢的大好事”。现在,日子恢复了平静,可大家心里都明白,生活即将迎来巨变。

  雄县一位县级干部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尽管新区公布前,县里就已开展管控工作。但消息一出,很多人还是感到震惊,“没想到新区这么高的定位。”随后县里连夜开会统一思想,有的乡镇干部无限期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

  “我们有幸赶上了大时代。中央提供了一个大有可为的平台。我们是见证者、受益者,更应当好新区第一代建设者。”雄县张岗乡党委书记刘军辉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国家大事面前,不敢有丝毫懈怠。”

  三县发改委、工商等部门工作人员都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提到,新区设立后,他们每天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接各方面打来的咨询电话,海内外的创业者对新区充满浓厚兴趣,“以前招个大学生都难,现在博士都主动说要来。”

  闻风而动的自然也有投机者。新区消息一发布,想趁机“捞上一笔”的各类“炒客”,先后掀起“炒房热”、“炒车热”、“炒房租热”。然而,投机者打错了算盘,遇到“史上最严管控”,最终“铩羽而归”。

  “规划好每一寸土地再建设”

  在安新县大王镇向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遇到包村工作组正入户调查摸底。一张临时手绘的《向村网格化管理图》,不仅将责任分解到了每名组员,也将工作对象落实到了每个家庭户主。工作组还准备了调查表格和问卷,针对村民、务工人员、企业、商户等分别设置了十分细致的问题。

  目前,河北省已成立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制。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接管了三县人事、党务、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始行使规划、建设、国土等管理事权。抽调了1560名干部驻村,起步区57个村由县级干部分包,三县557个村实现驻村工作组全覆盖。

  事实上,从去年6月开始,雄安新区规划区域内就已逐步实行了不动产、规划、土地、项目、户籍等内部管控。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告知,新区公布后,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全面公开管控,周边11个县(市、区)也同步采取了管控措施。

  河北省主要领导表示,河北将坚决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主体责任,稳扎稳打,“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不留历史遗憾。河北省明确:新区“不搞土地批租,不搞土地财政”。

  按照“新区规划建设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的要求,河北省明确了树牢大历史观、精准把握定位、聚焦服务疏解、彰显工匠精神等规划编制方向,提出了“1+N”规划体系。

  牛景峰说,目前,新区正组织一流机构、一流人才,精心抓好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一定会有更多转型发展机会”

  容城县平王乡留通村村民李世伟,最近一直琢磨着如何转型。1992年出生的李世伟初中毕业后,子承父业,这两年投入20多万元添置了几台机器,干起了塑料加工,“我原想一辈子就这样留在农村了。现在,命运改变了,得赶紧想办法转型”。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环白洋淀走访发现,白洋淀周围村庄已经发展形成了旅游、外贸产品加工、家庭作坊等多种业态,形成了不少以家庭工厂为主要形式的专业村。李虎臣所在的北六村就是一个外贸服装专业村,全村3900多人,有一半的户家做服装生意。李虎臣说,他们村做出的服装大部分出口俄罗斯,不少村民每年都会出几趟国。

  当地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雄安新区范围内三个县曾领市场风气之先,多年下来形成了一批“小规模大集群”的特色本土产业,且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容城形成了以服装为主导的产业,全县大大小小服装企业达到9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从业者有7万多人。

  工人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津海服装工业园生产车间内工作(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安新主要有再生有色金属、制鞋、羽绒等三个产业,仅在制鞋业集中的三台镇就聚集着上千家企业,辐射人口近10万人。雄县民营企业兴起较早,目前已形成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等地方支柱产业。

  传统产业去还是留?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提出,将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建设企业园区,做好企业搬迁安置。通过建设企业园区,淘汰落后产能,杜绝污染,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此外,鼓励小微企业在搬迁过程中重组合并,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

  “我还年轻,新区开始建设后,一定会有更多转型发展机会。”李世伟说。

  “做足延续历史文脉的大文章”

  雄安新区设立后,三县及周边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受到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并逐渐兴起一股研究热潮。带领学生在雄县考察的保定学院历史系负责人说,他们除了要下大力气整理新区历史文脉,还将到村里探访发掘整理非遗、民俗及方言。

  “千年古县、三贤故里、壮士之乡”,这是容城人介绍家乡时,张口就来的三句话。“三贤”即元初著名理学家刘因、明朝名臣杨继盛、明末清初大儒孙奇逢。“壮士”即为“狼牙山五壮士”中的容城子弟胡德林和胡福才。

  “杨继盛曾以国家为重冒死揭发奸臣严嵩,后被打入冤狱但宁死不屈,在大是大非面前义无反顾,数百年来为容城人传颂敬仰。”容城县志主编曹宏宇说,“三贤文化”是当地崇尚忠义、淳朴乡风的典型代表,也是燕赵大地慷慨悲歌、重信尚义人文精神的典型注脚。

  处燕南赵北之地的雄安三县均为千年古县,文化自古交融。新区范围内新石器时代、东周燕文化、宋辽军事遗迹、抗战红色文物等文物资源丰富。目前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8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此外还有众多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点。

  中央要求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目前,河北省文物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启动了雄安新区历史和建设资料征集工作。

  专家认为,雄安三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融合形成了尚义质朴的文化性格。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了广为传颂的红色故事,沉淀出保家卫国、英勇抗敌的红色基因。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应“做足延续历史文脉的大文章,让当地文化资源为新区建设增光添彩”。

  “华北明珠一定会更加靓丽”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生态独特,形状特殊。大小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12万亩芦苇和近10万亩荷花交相辉映,淀内鱼、虾、蟹、贝、莲、藕等水生动植物资源丰富。

  “老话说,白洋淀‘日进斗金’,如今,雄安新区一公布,白洋淀的名气更是‘一日千里’”。白洋淀景区船工李师傅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感叹,往年都是“五一”后游客才多起来。今年,打清明节起,游客量就上来了。“有专门来旅游的,有外地来考察的,热闹得很,旺季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

  游客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景区乘船游览(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据统计,今年清明小长假白洋淀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56%。“五一”期间,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4%。

  毫无疑问,享有“华北明珠”、“北地西湖”美誉,有“九河下梢”、“华北水乡”之称的白洋淀,是雄安最有灵气的地方。而白洋淀的生态修复和保护,也成为新区设立后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雄安新区囊括了白洋淀整个水域。中央要求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目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已纳入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当中。河北省表示,将加大白洋淀修复力度,恢复“华北之肾”功能,积极推进雄安新区水利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引黄入冀补淀”工程。

  一位长期关注白洋淀环境的河北大学教授说,雄安新区的设立让白洋淀生态治理迎来历史机遇,“相信这颗华北明珠会更加靓丽”。(记者/闫起磊 刊于《瞭望》2017年第21期)

标签:雄安;人才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