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建立首家“护工”工会组织 改善就业环境
2017年05月23日 10:00:03 来源:工人日报 钱培坚

  工人日报讯 (记者钱培坚)5月15日,上海工会又一针对特殊行业里特殊人群的创新性工会组织——杨浦区医养照护行业工会联合会宣告成立。同日,在该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50名来自该领域的职工代表,共同商定了致力于改善护工劳动就业环境的“八大叠加职能”等事宜。

  医养照护职工俗称“护工”。在杨浦区,这个群体有3000多人,分布在31家医疗机构和52家养老机构。杨浦工会调研发现,该群体普遍社会地位低、工作时间长而劳动收入低、文化程度低,同时人员年龄高、女性人员多、新人补充少。大多数护工与医院(养老院)没有劳动关系,没有社会保险。

  据杨浦区总工会主席麦碧莲介绍,区总牵头成立的医养照护行业工会联合会下设18个分会,分别是5个大学附属医院分会、区医务分会和12个街镇分会,辐射全区。

  该行业工会联合会商定的“八大叠加职能”是:

  一是探索发布医养照护行业服务参考价。指导实行员工制的企业开展工资协商。围绕医养照护职工的工资收入、津贴福利、工作时间等劳动经济权益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与企业方代表或行业协会协商,适时发布行业服务参考价。

  二是提供“零门槛”法律援助服务。医养照护职工合法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代理仲裁、诉讼等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组织开展医养照护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建立优秀医养照护职工技能工作室,培树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医养照护职工,符合条件的推荐为劳模、先进,会同区人社局、卫计委开展医养照护职工持证上岗。

  四是丰富医养照护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设“公益乐学”课程,开展微摄影、沪语、烘焐等培训,为医养照护行业职工赠送喜爱的书籍。探索职工网上入会、网上申请活动的途径方法。

  五是开放工会服务阵地。明确区、街道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和全区30个基层服务站以及区总工会认定投入的15个职工文化活动基地向医养照护行业职工开放。建立服务医养照护职工的实事项目清单,开展送保障、送文化、送疗休养、送温暖活动。

  六是推进融入单位行动。推动各服务单位机构向在编职工开放的场所、组织的活动吸纳医养照护职工参加,并将送清凉、劳保用品等活动向其延伸。

  七是建立行业会员管理体系,建立医养照护行业会员管理信息库。

  八是畅通调研反映渠道。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来自工会的人大代表和工会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

标签:护工;就业;工会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