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打好“四张牌” 河南更出彩
2017年06月03日 22:1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开封吸引城乡发展基金,要建涧水河重点工程。按计划,第一笔资金3月底必须到位,可出资方出现利益分歧,当月下旬才达成共识。正常申报工商注册,已然来不及。

  “心急如焚,头发一下子白了不少。”基金承办人石锋说,幸亏河南自贸区成立,在全国率先实施“22证合一”商事改革。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审核人员进驻企业指导,一次申报,一小时发放执照。

自贸区挂牌,再次按下河南加速奔跑的“秒表”——

  回顾省情,河南产业结构层次低、创新能力低、城镇化率低、基础支撑能力弱“三低一弱”问题凸显,转型正处攻坚期。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精准把握河南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打好“四张牌”写进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制定五年行动计划,推出17个重大专项。

  发展蓝图日渐清晰:以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四个强省”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以提升现代化水平为方向,厚植发展优势,强化发展支撑;以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百城提质为抓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转型。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中大门”内,“全球买、全球卖”的跨境电商一派繁忙:通关效率由2015年的每秒2单,提高到每秒100单,峰值可达每秒500单。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去年,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超过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以上;全省形成装备、食品两个超万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18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142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服务业增加值1.68万亿元,居中部六省第一;粮食产量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台阶。

  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地处许昌的黄河集团,新开发石墨烯锂电池,充放电倍率比常规电池提高5倍,一次充电续航突破800公里。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车间里,“大块头”盾构机有了圆形、马蹄形、矩形,可用于隧道掘进,也可“微创”地面,开发地下空间。河南加快众创空间建设,培育省级“双创”孵化载体22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3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2500家,院士工作站254家。

  以人为本,共享获得感。河南探索生态型、融合型、适度型、集约型、高效型“五型”城镇化路子,努力实现多级支撑、大小结合;产业带动、功能配套。百城提质工程首批筛选45个县市,总投资4300亿元。76.21万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今天的河南很出彩。

标签:河南;城镇化;跨境;主导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