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河北赞皇县:养猪厂搬迁还果园清香秀美
2017年06月03日 22:18:43 来源:央视网

  河北赞皇县秦家庄村依托发展林果业,九成村民脱贫。但是最近几年水果市场不景气,又让一些人回到了以前的穷日子。为了给秦家庄村找到持续增收的门路,扶贫工作组正在试图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当地的林果资源。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却遇到了,养猪场搬迁的大问题。

  河北赞皇县秦家庄村三面环山如今两千亩果园环绕

  河北赞皇县秦家庄村三面环山,人均耕地还不到两分,为了致富上世纪九十年代秦家庄村就开始开荒山、种果树。如今,两千亩果园环绕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这里赏花、纳凉。游客多了本是件好事,但村支书老秦却因此挨了不少批评。

  游客:“村里味道臭烘烘跟旅游的环境不协调,要提倡和谐,下力度给扭转一下。要不行找你们县政府。”

  河北赞皇县秦家庄村被污染的河沟

  游客说的臭味儿来自这些污染的河沟,秦家庄村有91户人,其中8户人办了养猪场。每天清晨,冲刷猪圈的污水就直接排放到了河沟里。

  河北赞皇县秦家庄村 村民:“游客来了到了那里都是捂着鼻子。”

  在秦家庄村少数人靠养猪挣了钱,但却污染了大多数人的环境,老秦夹在中间两头受气。按照赞皇县编制的秦家庄村旅游扶贫规划,村里8个养猪场要搬迁到3000米以外的村口。新的场地很快平整出来,老秦开始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搬迁。

  养殖户 秦月萍:“没有钱我搬不起,我要是能搬起我也想搬。”

  老秦碰了一鼻子灰,但他坚持要把工作继续做下去。

  河北赞皇县秦家庄村村支书 钱志义:“把人家猪圈厕所全部拆掉,谁都不愿意。老百姓说点儿难听话,咱们也不能说别的还要满脸赔笑。”

  养殖户秦志义的弟妹 刘绪玲:“有困难我得克服,我要起带头作用。”

  刘家答应先搬迁了并且承诺尽快拆除空闲的猪舍,而此时村委会主任秦占文也做通了自己亲戚的工作。

标签:赞皇县;河北;村支书;养殖户;猪圈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