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港媒:赴日中国内地游客不再爆买 更加重视服务
2017年06月11日 08:46: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日本业者发现“服务”比“商品”更具长久魅力,引导中国内地游客将“爆买”对象从“物”转移到“事”,从买药妆、家电,转为参访寺庙、制作陶艺。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港媒称,近年中国内地游客赴境外“爆买”现象惹人关注,但随着中国内地游客退烧,日本、韩国等热门旅游地都面临寒冬。其中,日本旅业依靠推出温泉、体检等特色旅游套餐,及分散客源等策略应对寒冬。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6月6日报道,日本记者中岛惠花曾采访中国内地游客“爆买”现象,写成新书“中国客不来,日本没在怕”。中岛惠在书中指出,“爆买”仅是一时热潮。日本旅游业者明白接团客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转为经营自由行或主题旅行。

  有旅行社开始瞄准富人,针对中国内地医疗问题推出全套温泉体检套餐,大受欢迎。此外,日本商家同时分散客源,避免把所有赌注投在中国内地游客身上。例如岩崎眼镜店不请会说中文的店员,仅利用平板计算机提供中文口译服务,以最好做好风险准备。

  书中还指,日本业者还发现“服务”比“商品”更具长久魅力,引导中国内地游客将“爆买”对象从“物”转移到“事”,从买药妆、家电,转为参访寺庙、制作陶艺。

  此外,过去日本思考提高服务质量时总以日本人为前提,中国内地游客的暴增让日本开始“站在外国人立场”思考。例如,中国内地游客习惯自带水壶、茶叶泡茶,名古屋机场为此设置热水器。机场规定旅客不能带水上飞机,安检处特别为中国内地游客设置“液体专用垃圾桶”,方便他们倒掉水壶中的茶水。这些策略均提升日本旅游竞争力,做法值得借鉴。

标签:游客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