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19架无人机“群飞” 中国又创全球新记录
2017年06月12日 09:24:20 来源:环球时报 魏云峰 马俊

(原标题:中国又创新记录!119架无人机“群飞”领先美国)

  环球网军事6月12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中国再次创造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的纪录——119架!在短短两年内,中美四次刷新无人机集群飞行的规模,在该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固定翼无人机的集群飞行能力,代表着未来无人机应用的重要方向,也是智能无人系统“改变游戏规则”的体现。

  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更难

  据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科)10日宣布,成功完成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试验,刷新此前2016年珠海航展披露的67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纪录,标志着智能无人集群领域的又一突破,奠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试验中,119架小型固定翼无人机成功演示了密集弹射起飞、空中集结、多目标分组、编队合围、集群行动等动作。

  傅前哨介绍说,与这几年春晚上惊艳亮相的四旋翼无人机集群相比,固定翼无人机光是编队飞行的难度就高得多。因为四旋翼无人机可以在空中悬停,更容易精确定位和编写控制程序。理论上讲,只需要预先制定好每架无人机的飞行路线,它们就可以按照程序在空中组队飞行,但其实相互之间没有联系。固定翼无人机的编队飞行就困难很多。因为固定翼无人机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才能维持在空中飞行,每架无人机不仅需要知道自己在哪里,而且还得知道附近其他无人机的位置和方向,并根据情况调整方向,以避免发生“空中撞机”事故。这就意味着固定翼无人机必须有“相互沟通”能力,对它们的传感器、通信、定位等技术提出了极高要求。

  也正因为固定翼无人机编队飞行不易,因此今年3月巴基斯坦阅兵式上的“飞马”无人机(经中国授权生产的“彩虹-3”无人机)三机编队飞过主席台才让世界瞩目——这是全球第一次无人机以编队飞行的方式参加阅兵。

  中美在无人机领域竞争激烈

  傅前哨认为,在无人机集群的控制技术领域,中美走在世界最前列。美国致力于打造无人机集群,通过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海军研究局和众多实验室等组织机构,在无人机集群的概念验证研究方面成效显著。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无人机系统路线图 2005—2030》将无人机自主控制等级分为1-10级,确立“全自主集群”是无人机自主控制的最高等级,预计2025年后无人机将具备全自主集群能力。

  2015年,美国海军实现50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的纪录。这些无人机按照主从模式飞行,利用无线自组织网络进行信息交互和共享。与以往每架飞机需要一个操作员不同,该项目通过集群地面控制站实现了同时对50架无人机的控制,将控制权逐渐转移至飞行器,使无人机实现自主飞行和决策,以减轻操控人员的压力。2016年11月,中国第一个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试验以67架飞机的数量打破了美国的纪录。今年1月,美军使用三架战斗机在空中释放了103架“山鹑”微型侦察无人机,可连续飞行半小时之久,能自主执行情报搜集和监控任务。但不到半年时间,这个纪录再次被中国改写。

  “像智慧生物那样自主决策”

  中国电科智能无人系统专家赵彦杰表示,自1917年无人机作为一种新装备问世以来,100年后的今天,智能无人集群再一次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力量,以集群替代机动、数量提升能力、成本创造优势的方式,重新定义着未来力量运用的形态。

  “集群智能”一直被各国视作无人系统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未来智能无人系统的突破口。傅前哨表示,无人机集群真正要实用化,面对的问题不只是编队飞行,还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像智慧生物那样自主做出判断和决策。例如无人机集群控制的基础是协同态势感知,它们配备有不同的传感器,需要通过相互协同工作,实现信息共享,从而获得更大的感知范围和更高的精度。

  在编队飞行中,无人机集群还需要根据情况变换队形,例如遇到障碍物时整个编队的分离与重新融合,编队成员增加或减少时的队形调整,以及作战目标改变、威胁环境变化等其他突发情况下的编队重构等。当无人机集群面对高对抗性的战场环境,它们还需要自主判断如何以尽可能少的损失确保任务的完成率,使无人机集群在执行任务时的生存概率和作战效能达到最佳。

  据介绍,大规模、低成本、多功能的无人机集群通过空中组网、自主控制、群智决策,可以应用于多种探测感知、应急通信等任务。傅前哨说,例如这类无人机集群实施对地攻击时,就将对地面防空系统构成全新挑战:个体目标太小难以跟踪,即便击落其中几架,也无法消除整个机群的威胁。未来智能无人集群还将呈现系统智能化、网络极大化、节点极小化、平台多样化、成本低廉化五大特点,并加速推进智能无人集群向装备系列化、应用多样化、覆盖全域化快速发展。

标签:无人机;飞行;编队;智能;前哨;纪录;控制;编队飞行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