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6年四川破毒品刑案一万多起 缴毒2000多千克
2017年06月13日 16:20: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3日讯(记者 周子铭)6月13日上午,四川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6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介绍今年全省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总队长梁晓辉出席通气会。

  四川省禁毒办表示,2016年是为期三年的全省禁毒严打整治“利剑”行动第二个年头,为行动攻坚年,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摘除四川毒品问题标签,构建全民禁毒大格局”这一目标,大力紧扣“组织保障”这一前提,全面深化“缉毒严打、控源截流、禁吸戒毒、禁毒宣传”四个单元战役,完善毒品综合治理体系,有力遏制了毒品发展蔓延,有效减轻了毒品社会危害,全面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新热潮,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禁毒工作组织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四川省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禁毒工作责任制》《四川省禁毒委成员单位定点包片工作制度》等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和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民禁毒大格局,推动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责任链条”。目前,全省已约谈100余名问题突出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有20余名领导干部因重视不足、工作不力、毒情持续恶化,被“一票否决”,启动问责程序。省、市两级财政已全部将禁毒经费列入了本级财政预算,有力保障了全省禁毒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

  缉毒严打单元战役成效突出。2016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21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226名,缴获各类毒品2124.12千克,打掉制贩毒团伙509个,摧毁制毒窝点105个,2016年缉毒执法成效位居全国第四。在全国禁毒重点整治“长汀会议”上,我省金堂县、雷波县被国家禁毒委取消重点关注地区,达州、渠县被国家禁毒委由通报警示地区降为重点关注地区。2016年外省公安机关抓获的川籍贩毒人员同比大幅下降25.1%。

  控源截流单元战役成效突出。全省不断完善陆水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切实发挥全国堵源截流第二道防线作用,先后组织实施6次堵源截流片区实战拉练行动,查破毒品刑事案件3893起,缴获七类主要毒品844.3公斤,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324人。全省强化打击重点品种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活动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侦办,2016年以来对1.4万余家重点企业实现了日常排查全覆盖,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03.65吨,有效防止了易制毒化学品流失。

  禁吸戒毒单元战役成效突出。全省多措并举,全面加大吸毒人员发现管控和戒治安置力度,禁吸戒毒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16年以来,全省查处吸毒人员109986人次,决定强制隔离戒毒27415名;持续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全省创建国家、省两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7个示范点28个,建立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3369个,正在进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20829名,执行率达65.7%;设立49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105个延伸服药点,在治人员1.75万名。

  另据四川省禁毒办介绍,今年的“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将以“为爱汇聚,拥抱未来,无毒无悔”为主题,以成都、凉山两场大型禁毒公益活动为平台,突出“全面展示近年来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等正面典型和榜样为题材,讴歌禁毒英雄群体、宣传报道人民群众自觉抵御毒品的侵害、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坚决斗争的感人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正确引导禁毒舆论导向”,确保实现“努力营造禁毒舆论氛围、增强全民禁毒意识、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开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新局面,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目标。

  据悉,经过升级改版后全新推出的“四川禁毒”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正式发布并上线运行,网民可搜索微信公众号“SC_NCC”或扫描二维码进行关注。“四川禁毒”微信公众号分为禁毒百科、全民禁毒、往期回顾三大板块,禁毒百科涵盖了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政策法规、禁毒影音等内容;全民禁毒涵盖了新闻动态、案件警示、专题报道、人物志等内容。

标签:禁毒;毒品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