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今起严查46个路口闯灯越线 整治交通乱象
2017年06月16日 08:30:55 来源:北京晨报 何建良

  昨天,交警在张自忠路与东四北大街交叉路口纠正违法行为。 通讯员 何建良/摄

  北京晨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交管部门即日起正式启动路口秩序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强力推进路口交通秩序整治,重点针对斑马线、停止线“两线”倡导停车不越线,礼让斑马线。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易致乱致堵致祸的路口交通乱象进行整治。

  数据 “一口两线”隐患大

  交管部门表示,从统计情况看,“一口两线”方面的交通违法不仅影响路口通行秩序,更是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仅2016年一年,本市发生的因行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通过路口未按规定让行或闯红灯等引发的事故就达285起,伤237人,死亡103人;因机动车遇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或停车让行引发的事故也达37起,伤21人,死亡18人。

  为此,交管部门强力推进此次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整顿路口通行秩序,着力解决乱行乱穿等问题,重点治理路口内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以及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显性违法行为。

  现场 一小时纠正32起违法

  昨天早上,在昌平政府街金平路口,交警开始对非机动车及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纠正和处罚。“麻烦您靠边停下,知不知道占用了机动车道行驶?”早上7点,一辆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电动自行车被执勤交警拦下,交警对其进行了教育。车主称认识到了错误,保证今后一定按照交通法规行驶。短短10分钟,就有3辆自行车和2辆电动自行车因为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被交警拦停进行教育。

  与此同时,交警还在张自忠路与东四北大街交叉路口纠正违法行为。从早9点至10点,现场执勤交警在该路口共拦截纠正了32起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非机动车闯灯越线、骑电动车载人、客车载货等。

  行动 首批重点整治46个路口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在治理工作中将有针对性地开展路口违法整治,在全面加强全市路口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交管部门将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平安大街等主要道路的46个路口作为第一批重点治理路口。其中,重点是看住斑马线、停止线“两线”,落实“四个一律”。“四个一律”即非机动车、行人一律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非机动车一律在停止线等候放行,停车不过线;车辆、行人一律按照分道行驶;转弯车辆一律依法避让直行车辆、行人。

  提醒 不避让行人罚200元扣3分

  交管部门提醒,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未停车让行的,认定为“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处200元罚款,并按规定记3分。

  驾驶非机动车遇红灯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越过停止线继续行驶或者停车的,认定为“驾驶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处20元罚款处罚。

  行人遇红灯时,越过停止线继续通行的,认定为“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违法行为,处10元罚款处罚;行人通过路口时,未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分别认定为“行人通过路口未走人行横道”或“行人通过路口未走过街设施”的违法行为,处10元罚款处罚。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首批重点整治路口

  ■中心区支队(11处)

  方巾巷路口、东单路口、王府井路口、南河沿路口、南池子路口、广场东侧路口、广场西侧路口、南长街口、府右街路口、西单路口、闹市口路口。

  ■东城支队(7处)

  张自忠路口、崇文门路口、宽街路口、台基厂路口、东四十条路口、东四路口、磁器口路口。

  ■西城支队(7处)

  南礼士路南口、燕京饭店路口、官园路口、平安里路口、厂桥路口、和平门路口、长椿街路口。

  ■朝阳支队(7处)

  日坛路口、祁家园路口、大望桥路口、长虹桥路口、新东路口、工体西路北口、双井桥路口。

  ■海淀支队(6处)

  京东路口、京西路口、万寿路路口、西翠路路口、玉泉路口、永定路口。

  ■丰台支队(5处)

  建银路口、洋桥路口、太平桥路口、北大街路口、八里河路口。

  ■石景山支队(3处)

  鲁谷东街北口、京原路口、古城路口。

标签:北京;交通;整治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