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夏粮再获丰收
2017年06月16日 16:04: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董峻)全国夏粮收获已近尾声。据农业部16日消息,今年夏粮面积保持稳定,特别是去年秋播以来,各项关键技术落实较好,防灾减灾和病虫防控有力,加上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

  夏粮是每年收获的头一季粮食,主要是冬小麦。这季粮食虽然占全年粮食产量的比重不大,但能否按时收获,对接下来的秋粮等农业生产起着关键作用。

  今年的夏粮在丰收的同时,一个显著亮点是质量效益提升。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

  ——单产提升。近年来小麦单产逐年提高,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其中,技术集成推广促进了大面积平衡增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实现了“虫口夺粮”。据主产省反映,今年小麦单产普遍提高。

  ——品质提升。小麦籽粒饱满、容重增加,不完善粒少,小麦收购品质优良;赤霉病发生较轻、防治较好,病粒率显著降低。此外,优质专用小麦呈扩大趋势,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效益提升。在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支撑下,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今年,单产提高,品质提高,价格提高,效益也相应提升。

  目前各地正在抓紧收获进仓,一些农民正积极入市销售,面粉企业、粮食企业以及贸易商等各主体对新麦的采购热情较高。

标签:夏粮;丰收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