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城中村改造的浙江样本
2017年07月05日 17:20:29 来源:

  城中村改造,既是今年浙江“三改一拆”工作的重点攻坚内容,更是当下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至5月,全省完成城中村拆迁改造和综合整治599个,总户数26.77万户,建筑面积达6389万平方米。

  鄞州仇毕村

  拥有6个自然村和仇毕坊小区的仇毕村,改造前村庄地势低洼、房子破旧,台风天经常积水,交通、治安环境较差,居民拆迁改造愿望十分强烈。2013年,当地将仇毕村改造列入重大民生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拆迁安置、地质勘探及筹备,仇毕安置房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建成。未来,这里将配套公园、幼儿园、菜场超市、社区服务中心等,规划中的宁波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也将途经该地。

  鹿城庄头地块

  庄头旧村片区占地面积212亩,与南塘古街、白鹿洲公园隔水相望。6年前,这里企业污水直排河道、垃圾漫地,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自2010年起,鹿城区庄头地块安置房工程、滨水公园项目、配套道路(桥)工程等改造工程陆续启动,共涉及拆迁户228户,企业22家。如今,各项工程全部完工,拥有游步道、健身广场等设施的滨水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安置小区内共有13幢楼房,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0%。“水清可渔、岸河可憩、街繁可商、景美可赏”的山水城市风貌一览无余。

  德清城西片区

  低矮的房子、狭窄的马路、脏乱的环境、拥堵的交通……是人们对德清武康城西片旧城的印象。2013年7月,该片区正式启动拆迁,总面积3.3平方公里,涉及千秋村、城西村及居仁社区。改造过程中,德清以政府性投资为主导,拉动民间地产投资,拆迁房屋面积约76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屋约45.5万平方米,并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与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人文、建设公共设施等结合,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区。

  缙云福康村

  这个位于缙云新碧街道北部,与永康交界、330国道穿过的村庄,是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几年前,依托全县大景区建设,福康村开展村庄改造和整治,涉及4个自然村,累计拆除危旧房141户、面积1.2万平方米。如今,平整宽敞的通村水泥路、花园式的连体别墅与秀美的田园风光、洁净的村容环境互相映衬,福康村已绘就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标签:庄头;拆迁;滨水公园;建筑面积;城中村;自然村;地块;整治;居民生活环境;社区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