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各地检察机关找准结合点 加快“智慧检务”建设
2017年07月15日 09:56:28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 杨永浩 马倩如 范跃红 张仁平 等

  连日来,各地检察机关迅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遵循司法规律和创新运用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提升检察改革的科技含量,切实加快“智慧检务”建设。

  北京7月13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首都工作大局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推动科技强检融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信息化和科技强检建设,加强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探索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促进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深入落实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切实维护国家和首都公共利益。

  山西7月14日上午,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杨司指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山西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杨司强调,要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动力,全面完成市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整合、人员分类管理等各项改革任务;聚焦监督主业,全面加强检察监督,确保该省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的五个专项检察行动取得实效;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运用现代科技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浙江7月14日下午,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主持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汪瀚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照中央、浙江省委和最高检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任务书,结合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的新部署和新要求,逐一查补短板,确保各项改革在浙江检察机关落地见效。汪瀚指出,要坚持遵循司法规律和创新运用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提升检察改革的科技含量,切实加快“智慧检务”建设,积极发挥浙江互联网产业发达、人才集聚的优势,引导全省检察机关更加积极主动地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落实好最高检的要求,切实加快“智慧检务”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福建7月14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泽中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及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邬勇雷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和孟建柱同志、曹建明检察长在推进会、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何泽中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要用好现代科技,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检察机关要有现代科技意识,用好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做好“互联网+”服务,建好用好各种信息平台。三是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动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四是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深入推进“两提升五过硬建设”,毫不含糊地从严从实抓班子、抓队伍。

  河南7月13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会上,蔡宁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采取业务部门分类推进的方式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明确责权利,科学设定办案量,建立合理的办案绩效考核办法,入额院领导要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抓好检察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学习借鉴贵州、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河南检察工作实际,找准智能化与检察业务的结合点,加大投入,积极行动,加快全省“智慧检务”建设步伐;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和队伍建设工作,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提升文明司法水平。

  广东7月14日,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红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任务,全力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完成。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司法组织机构体系,提高司法专业化水平和司法效率。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解决证据标准适用不统一、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要探索构建适合跨行政区划检察院体系,积极稳妥推进铁路运输检察院改造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工作。要积极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研发侦查监督平台、公诉证据分析系统、数字化出庭系统等检察智能辅助系统,促进依法规范公正行使检察权。

  海南7月13日,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结合海南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确保海南司法体制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着力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以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为重点,努力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下大气力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要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为目标,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重庆7月13日,重庆市检察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传达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孟建柱同志、曹建明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贺恒扬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落实曹建明检察长对下半年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项工作: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第二,以更高标准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智慧检务”平台;第三,稳妥有序地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贺恒扬还要求该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认真对照会议精神、对照上半年检察工作、对照各自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具体贯彻意见,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举措。

  贵州7月13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本朴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袁本朴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两个坚定不移”作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根本遵循,全面领会把握中央、最高检和贵州省委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心组织、加强指导,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和工作任务同步推进,圆满完成。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力抓好“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深化司法办案辅助系统、案件智能研判系统、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三大应用系统的研发与应用,进一步加快检察大数据综合应用的步伐,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

  云南7月14日上午,云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宁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不懈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要有现代科技意识,用好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运用现代科技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理念、机制、能力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要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动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不断深入发展。

  陕西7月13日,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和贯彻部署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太平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曹建明检察长对下半年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进一步增强以改革为动力的信念和决心,激发检察机关的活力和创造力,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切实肩负起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的重大政治任务,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杨永浩 马倩如 范跃红 张仁平 吕峰 韦磊 林玥 侯映雪 李波 杨健鸿 倪建军 通讯员王磊 郭石宝 张安)

标签:司法体制改革;检察工作;检察官;机关;检察院党组;学习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