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7版医保药目录专项解读:器官移植患者的三大利好
2017年07月17日 20:37: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7年2月,时隔8年,我国正式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医保跟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针对移植的患者来说,最新的医保药品目录对移植产生了那些变化?又有哪些大家关注的焦点?就相关话题,我们对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敖建华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许昕教授。

  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的常规医疗手段

  1954年肾脏移植的先驱美国哈佛Murray医生成功的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例有功能的异体肾移植,从此开创了移植医学。我国在1960年由吴阶平院士率先实行第一例肾移植手术,由此开始了我国移植之路。时至今日,器官移植已经成为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的常规医疗手段。

  许昕教授表示,几十年来,我国器官移植临床和科研工作成绩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年均器官移植数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我国内地有173家医院经卫计委批准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移植患者的1年生存率和5年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据了解,肾移植存活最长记录已达30多年,肝移植已达20多年。

  目前器官移植的难点是供体稀缺

  敖建华教授介绍,就移植手术本身而言,我国的移植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难点是器官供体稀缺,世界卫生组织的2013年全球器官移植情况调查显示,全球一年实施近12万个器官移植手术,这只能满足不到10%移植等待者的需求。也就是说,全球一年起码要做120万台器官移植才能满足全球器官移植的需要。而在我国,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肝脏移植有2000多人在排队,肾脏移植有2万多人在排队,而且等待者持续增加。敖建华教授举例说,最长的等待名单,肝脏移植有500多人同时在同一家医院等,肾脏移植就有2000多人在同一个医院等待接受移植。

  移植的重点是保障移植患者术后的长期存活

  移植的重点是如何保障移植患者术后的长期存活。由于器官短缺,能做上一次移植手术就已经非常不易。因此,器官移植的重点就是让患者如何活得更长、活得更好。器官移植术后,机体的免疫系统对外来器官有着强烈的排斥,为使新器官在新的环境下生存,我们需要用抗排异药物来帮助新器官适应新的环境。因此,术后的长期生存最重要的就是免疫抑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抗排异,移植患者要终身服用抗排异药物。

  移植患者的三大利好消息

  敖建华教授指出,抗排异药物,我们临床叫免疫抑制剂。目前常用的抗排异药物基本都是可以报销的,比如环孢素、他克莫司、吗替麦考酚酯。而且近几年国家不断推行“大病医保”,“特殊病医保”很大的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在北京,肾、肝、心脏和肺等重大器官移植后抗排异用药,都可以进行门诊特殊病报销,而且报销比例在95%左右。

  利好一:他克莫司缓释剂型首次进入医保目录

  2017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有关移植术后的抗排异药物,最大的亮点就是他克莫司的缓释剂型首次进入医保。敖建华教授解释说,这个药品最大的特点是早起空腹服用,一天一次,可管24小时,大大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另外,血药浓度更加平稳,可有效降低他克莫司谷浓度的个体性,显著降低排斥反应及不良反应发生率,延长术后生存期。

  利好二:医药分开改革后,免疫抑制剂药品降价

  许昕教授指出,北京市自2017年4月8日起推行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3600多家医疗机构药品实施零差价。其中他克莫司、吗替麦考酚均降价,这也是个利好。虽然医事服务费有所提高,但是药品价格有所下降,且降幅相比医事服务费的增加要大得多。比如,他克莫司1mg*50粒降了180块,0.5mg*50粒降140块。

  利好三:医保续保流程简化和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北京市医保每年的续保申请流程简化,可在就诊的医院直接申请。相较之前,需要拿着表,跑好几个地方盖章,有些患者岁数大,就需要靠家属去办理。简化续保申请流程后,有的患者自己就能办理了。再有,北京目前试点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直接结算。

  良好的用药依从性和定期随访是移植术后长期存活的关键

  许昕教授强调,用药依从性和一定要定期随访。移植患者要终身服用免疫抑制剂,且服用免疫抑制剂对患者的要求严格。比如服用他克莫司,吃药前后不能吃喝任何东西。吃小零食、偶尔的朋友聚餐也会打乱药物浓度,给移植患者生活带来不便。而现在的他克莫司缓释剂型,一天一次,保证早上准时准点服用,不会影响正常社交,并且降低漏服可能性,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会大大提高。

  移植手术的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移植后的长期存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术后的随访质量。免疫抑制剂不是吃了就可以不管的药,有很多因素影响血药浓度,比如遗传基因、药物相互作用、食物、体重等等,所以要通过随访,定期监测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及时调整药物剂量,以及应对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患者的自我管理不可或缺

  术后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尤其在饮食上要严格要求,有良好的作息规律,保持愉快的心情。饮食、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甚至体重增减、胃肠道异常、肝功能异常,也会影响血药浓度。

  许昕教授举例说,橘子、柚子等瓣类水果大多会升高浓度;而绿豆汤、茶水以及西瓜翠衣,则会降低浓度。这里举了个例子,有位患者一顿吃半个西瓜,第二天的环孢素浓度从140降到30,所以每位患者具体情况不一样,需要个体化治疗。

标签:器官移植;利好;保险;解放军总医院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