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首次为“四大片区”统一推介投资项目
2017年07月20日 20:25:03 来源:四川日报 侯冲 李欣忆

  □本报记者 侯冲 李欣忆

  “四川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有些地区却很落后,这给我感触很大,这也是我们在这里进行产业扶贫的原因。”7月19日,四川省首次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所在的12个市州统一举办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总裁于涌动情地说。

  此次中兴能源投资100亿元在南充阆中市进行文旅综合开发,是当天金额最大的一笔签约项目。很多客商跟于涌一样,将目光投向四川省贫困地区,这些地方正逐步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看规模

  “大项目”引领“小投资”盛行

  本次签约的185个项目中,30亿元及以上项目2个,约占总金额的38.44%。与“大项目”稀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投资”盛行,投资金额集中在5亿元以下的项目共169个,约占总金额的三成。

  “扶贫产业需要在乡、村一级布局。”四川省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巨额投资,像繁星一般散落在乡村的项目具备“短平快”特点,对贫困户脱贫来说反而见效更快。

  昌都市三江竞拓矿业在甘孜州道孚县投资的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就是“小投资”中的一个。这一投资额5000万元的项目建成后,可培训贫困户在汽车维修、驾驶等方面学得一技之长,助其脱贫。

  “墙内开花墙外香”也是此次签约一大特点。四川省“四大片区”统一推介投资项目,吸引了省外很多企业。以上台签约的12家企业为例,半数以上都来自川外。“引进的项目、资金、人才不仅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更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四川省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四川省政府搭建平台,邀请的省内外客商规模更大,也可以整合项目资源。

  看产业

  投资金额集中在第三产业

  此次签约项目一半以上投资金额集中在第三产业,金额约占总投资额的51.95%。其中旅游业堪称“吸金大户”,除中兴能源投资百亿元建设阆中文旅项目,山东龙田置业也在绵阳市平武县投资50亿元发展全域旅游项目。

  农业投资则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记者注意到,签约项目中“循环经济”成为高频词。天津德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安投资建设100亩葡萄产业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用以加工酿制白兰地、葡萄醋等。同时发展观光农业,预计年收入在千万元以上。

  基地建设同样是农业投资重头戏。江西正邦集团在达州市通川区投资15亿元,建设现代农牧产业园区。“建成后,园区养猪规模将达到50万头,同时套种2000亩中药材。”正邦集团川渝片区总经理马宗琛介绍。

  四川省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一些贫困地区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但是气候条件独特,可以发展特色农副产品、特色种植业等。签约项目中,四川诚隆马尔康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泉州中蔺成冠古蔺县甜橙种植加工项目等,无不立足当地资源,发展特色经济。

  看机制

  跟踪项目确保贫困户增收

  “如何保证贫困户增收?”这是北控绿产(青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市场总监商谈项目时,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此次签约项目不仅是简单流转农民土地,而是建立了分工协作、互利共赢、农民受益的利益联接机制。贫困群众既可享受分红,也可以在龙头企业、基地等带动下,多渠道增收。

  以阆中文旅综合项目为例,变景区为市场,项目建成后,贫困户可以在古城里开门店搞经营。“只要游客持续不断,贫困户增收就不是问题。”阆中市投促局局长鲜大国表示。而正邦集团投资建设的现代农牧产业园区,将统一为贫困户提供仔猪、饲料、技术指导等,最后以保护价回收肥猪,确保贫困户利润。“建成后预计将带动26个贫困村发展,解决1000多人的脱贫问题。”马宗琛说。

  “贫困地区投资项目可以在当地招募工人,增加就业,也可以通过种植、加工、销售等直接给贫困户带来增收。”四川省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一直对投资项目进行跟踪,以确保项目真正带动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

标签:四川省;贫困户;贫困地区;投资;增收;园区;能源投资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