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天津誓言:决战20天,彻底清除非法传销活动
2017年08月07日 08:2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胡春艳

  23岁名校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死了。连日来,他因求职被骗入传销组织后溺水死亡的消息,引起极大社会反响。8月6日,5名涉案人员被抓获并刑拘,李文星溺水死亡原因正在核查确认。

  记者今天从天津静海区获悉,目前已基本查明李文星被诱骗进入传销组织的经过。截至目前,陈某、张某、江某某、翟某某、胡某等5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犯罪分子对诱骗李文星进入传销组织并进行控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江某某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被刑事拘留,其他4人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事拘留。

  经查,“蝶贝蕾”传销组织成员陈某利用手机和邮箱在“BOSS直聘”网上冒用“北京科蓝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之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李文星投发简历后,陈某于5月20日将李文星诱骗至静海区,后向传销组织上级张某进行了汇报,张某又向他的上级胡某进行了汇报。

  胡某安排传销人员江某某接站,之后将李文星送至位于静海区静海镇上三里村的传销组织人员艾某某管理的寝室。随后,李文星又被转移至位于静海镇杨李院村的胡某管理的寝室,最后被转移至位于杨李院村的传销人员李某某管理的寝室。

  经过调查取证以及相关涉案人员供述,确认李文星在静海期间已交付了传销产品费,正式加入了传销组织,并在进入传销组织后期已不需要被控制,可以在传销组织内部自由活动。

  连日来,天津警方打响了打击取缔非法传销的专项行动。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指出,静海是天津非法传销的高发地,这些年,不仅静海,全市都在不断加大力度,打击非法传销活动,但李文星事件的发生,说明打得远远不够,传销问题还很严重,“必须从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

  在赵飞的部署下,天津誓言“决战20天,彻底清除非法传销活动,打掉非法传销团伙”。

  8月6日凌晨,静海区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截至8月6日上午11时,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排查村街社区418个,发现传销窝点301处,清理传销人员63名。

  不仅如此,静海区还承诺给予举报非法传销组织的个人奖励:凡举报非法传销组织及其藏匿的传销窝点,经查实摧毁的,一次性奖励举报人两万元人民币;对举报重大传销案件或传销组织重要骨干成员的举报人视情况增加奖励金额。

  据当地警方介绍,天津传统类型传销案件重点分布在静海区,在其他区分布较少。2015年~2016年,静海区累计刑拘传销人员近400人;今年5月先后捣毁传销窝点125处,查获传销人员1140人,解救传销被困人员160人,教育遣散传销人员980人。关于“蝶贝蕾”的专项打击行动连续开展了7次,滞留在静海从事非法传销活动的人员已经锐减。

  然而,李文星之死,显示出“蝶贝蕾”余毒依旧存在。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分析,这些年传销犯罪不断蔓延,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治理也在不断改变“思路”。他们自身不断异变,表现出“互联网化、跨地域、转移快”等特点,特别是“蝶贝蕾”等全国性传销组织,流动性更强,组织者经常在河北、天津、山东等省市交界区域流窜。

标签:静海;传销组织;传销人员;非法传销;传销窝点; BOSS直聘;天津;非法传销组织;传销案件;涉案人员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