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2017年08月07日 16:00:16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叶晓楠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基本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改革全面发力

  2012年12月,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多天的习近平,在广东开启了他履新后的第一次国内调研。在这次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主题,聚焦的就是“改革”。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引发高度关注。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

  由前后两句话组成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首次围绕改革设立的宏大目标。

  如今,放眼今日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

  改革多点突破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作出的决定,共启动了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在中央的统筹推进之下,重点改革任务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各领域改革不断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

  数据具有强大的说服力:2014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370个改革方案;2015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5个改革方案;2016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97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2017年上半年,中央深改组已审议60多个重点改革文件。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揽全局、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多领域改革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改革纵深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比喻,生动诠释了全面深化改革其“深化”二字的含义。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牵涉的体制矛盾和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改革抓重点、抓关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大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正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

标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方案;关键环节;治理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