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辟谣!有骗子借地震实施诈骗 灾区房屋倾斜是假照片
2017年08月09日 08:40: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网络上出现了不少流言,我们在这里呼吁,请大家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

  别慌

  盆景滩、火花海没有堰塞湖

  9日凌晨,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盆景滩以上、火花海以下并未形成堰塞湖。目前,受堵塞河道已经正常过流。相关人员告知,经核查,只是山体落石堵塞河道,垮塌体体积也不大。至9日凌晨,河道已经正常过流,河床水位抬高并不明显,“从上下游的流量看,过流没有受影响。”

  学术界认定堰塞湖的标准为:堰塞体十米高以上;库容十万立方米以上。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受堵塞河道达不到这个标准,据观测河道和水流平稳,附近群众也不必惊慌。

  别信

  有骗子借地震实施短信诈骗

  8日晚间,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有不法分子以“地震局救援中心”为名发布短信,让大家将赈灾善款捐至某银行账户,并谎称“将会双倍返还爱心救助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财物方面的信息,一定要仔细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别传

  “地震灾区房屋倾斜”假照片

  8日晚,网络上出现以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发布余震预告的谣言。此外,还有一些假的震区照片流传出来。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九寨地震,牵动人心,我们更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不信谣,不传谣,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心惶惶和伤害。

标签:河道;堰塞湖;地震;水利厅;堵塞;九寨沟;火花;盆景;爱心救助金;中国地震局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