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牢记殷切教导 走好山西新的征程
2017年08月10日 14:3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1日至23日,习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总书记提出山西今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5项重大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山西发展由“疲”转“兴”,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征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有习总书记作为核心为我们掌舵。山西的历史性变化,从一个区域印证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始终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指引。近年来,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路学过来的,也是紧密结合正在做的事情一路用过来的。在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坚持用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指导决策部署、衡量工作成效,领导干部注重融会贯通,普通党员掌握应知应会,广大群众知晓重大观点。山西经历了一次极不平常的重大转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经历了一次极不平常的政治考验,是系列重要讲话给了我们信念和力量。党员干部说,学用越深入,越感到系列重要讲话是改造主客观世界的“金钥匙”,从而在实践中牢固确立了系列重要讲话的指导思想地位。我们在全省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作为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鲜明主题,增强“四个意识”,把维护核心体现在行动上、融入到工作中,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省委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进行学习贯彻,出台实施意见。我们要继续组织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上狠下功夫,学习讲话提出的重大工作要求,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感悟讲话体现的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抓住关键带动全局的科学方法、贯通古今放眼中外的宏大视野、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要求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省人民深切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像一场洗刷雾霾的春雨,使山西从一度政治生态退化的受害者,变为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受益者。省委深刻汲取前几年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沉痛教训,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落实准则和条例,采取组合拳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惩治腐败,在重典治乱、猛药去疴的同时,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坚持“好干部标准”,去年省市县乡四级换届是多年来风气最好的,确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等政策措施,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出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在县以上党组织部署开展巡视整改自行“回头看”,以分析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出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25条政策举措,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6月30日,在中联部举行的专题宣介会上,山西“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实践成效,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鲜活例证。我们清醒认识到,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在“修复生态、培植土壤”上综合施策、持之以恒。建设既干净又干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

  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再出发”,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习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去年来,我们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特别是坚定推进煤炭减产量、去产能。去年压减煤炭产量1.4亿吨,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均为全国第一,促进了煤炭供求关系的平衡,扭转了山西经济困难局面。我们正确处理“老饭碗”和“新饭碗”的关系,把握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开展“十大创新活动”,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国企国资、开发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建立起转型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体系。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和经济总量大幅上升,GDP增长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实现与全国同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显著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同比扭亏增盈416.3亿元;经济结构和发展动能持续改善;供求对接和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先导性指标大幅上升。制约山西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依然突出,转型任重道远。我们要以“改”促“转”,出台推进转型综改先行先试清单,制定能源革命行动方案,由“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转变,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推进汾河等7河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型经济发展,还旧账,不欠新账,建设绿色山西。克服资源型地区眼睛向内的习惯,整体上转过身来,眼睛向外,形成开放发展的大氛围大格局,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八个更”的群众期盼为奋斗目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增进人民福祉。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并亲自在晋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山西去年贫困发生率为5.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深度贫困是必须攻克的堡垒。我们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吕梁、太行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聚焦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28.47万深度贫困人口,以超常举措,实现增绿和增收、生态和生计的有机统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发挥产业、光伏、金融扶贫带动作用,构筑健康、社保、教育扶贫等多重防线,形成攻坚深度贫困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以绣花功夫统筹推进全省脱贫攻坚。我们倾心倾力做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工作。山西民生整体水平不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改善民生福祉上下更大气力,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激发全省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全党的奋进方向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前景。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不断开创资源型地区发展新境界,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持续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山西省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0日 09 版)

标签:重要讲话;山西;总书记;党内政治;经济转型;政治生态;攻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