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文化产业谱新篇 全力打造万亿产业
2017年08月11日 10:43:47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建设,近年来浙江文化产业不断开拓创新,发展水平已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今天,杭州“咪咕数媒”迎来了一批来自山东的客人。

  咪咕数媒自2009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数字阅读,去年,全国的数字阅读行业产业规模达120亿,咪咕数媒占了其中的51亿,成为同行业的龙头。

  山东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公司王锐表示:“可以学习的有很多,我们还是依托传统出版,但是咪咕阅读已经做了全媒体的出版,纸质有声,视频衍生,我们下一步也是想往这个方面去转型。”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像咪咕一样的“互联网+文化”新业态,已经成为浙江文化产业的新增长点。

  2016年底,规模以上的网络文化服务企业营业收入达635.33亿元,营业利润达320.61亿元,占文化服务业总利润的七成以上。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艺创小镇,有3.5平方公里,就在这个依山傍水的工作环境当中,总共是有2000多家文创企业落地生根,这里也逐渐成为了浙江文化产业的一块全新高地。

  作为第一批入住小镇的时光坐标,已经是这里的“活招牌”。刚刚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期制作就由他们来承担。从初创时的不足10人,到现在近200人的团队,公司的发展仅用了三年时间。

  艺创小镇副主任胡沂佳说:“这片土壤可以让不同文化创意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企业依托这块资源可以更综合更全面地享受文创大平台的优势。”

  如今,浙江建成并实际运营的文化产业园区已达143个,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金华清大创新科技园,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文创平台,正成为凝聚浙江文化魅力的“聚宝盆”。

  目前,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4.6%提高到2016年的6.8%,预计到2020年,我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将达到1.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8%左右。

标签:浙江;文化产业;小镇;浙江文化;数字娱乐产业园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