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特朗普将于下周宣布对华启动贸易调查 或征高额关税
2017年08月13日 08:19: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特朗普

  记者获悉,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4日下午宣布,美国将会根据《贸易法》第301条款调查中国的贸易行为,要求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的指控展开调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将会负责开展此次调查。

  在12日美方举行的电话吹风会上,来自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白宫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美国贸易政策代表办公室等美方政府人员宣布了上述消息。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得·布朗认为,特朗普对华启动“301”调查,使用一项过时的美国贸易法条款,其代价是巨大的,只会让美中贸易情况更加糟糕。外界对于特朗普上任以来,采取一系列措施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承诺和几十年来建立国际合作的努力已早有微词,而启动“301”调查则提供了更多“燃料”。如果特朗普政府要解决对华贸易的不满,应该促成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可执行的长期贸易协议。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简称,它要求美国总统对外国“实施不公正、不合理的关税或其他进口限制,执行不公正、不合理、歧视性的规定、政策或做法,加重美国商业负担或限制美国商业”的,应采取“所有适当并且可行的行动”,消除这些对美国经济贸易不利的因素,以实现美国的利益。根据“301条款”,美国贸易代表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问题,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此前报道:特朗普下周将发起新贸易调查 或对中国商品征高额关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鹏飞】据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8月11日报道,一名美国白宫官员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准备于下周一对中国展开新一轮贸易调查。

  这位官员说,特朗普将在下周一(14日)要求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迫美国企业技术转让的指控展开调查。尽管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在声明中会公布多少细节,但该官员预测,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将会根据贸易法第301条款调查中国的贸易行为。

  报道还称,下令展开调查并非立即对中国实施制裁,但可能向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该条款授予美国总统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进口加以限制和采用广泛报复措施的权力。

  8月3日,中国商务部对美国可能启动的知识产权调查作出回应,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称: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过去三个月中,中美双方积极推动“百日计划”,取得重要进展。他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标签:特朗普;调查;条款;贸易;美国总统;贸易法;美国;美国贸易代表;美国商业;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