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熊猫小记者走进马可波罗故乡 播撒“一带一路”种子
2017年08月13日 11:57:25 来源:国际在线

熊猫小记者走进马可波罗故乡 播撒“一带一路”种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瑾 宋承杰):对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人民而言,马可波罗这个名字家喻户晓。1271年,马可波罗从水城威尼斯出发,历时三年来到中国,在东方游历半生,并将丝绸和茶叶等物品带回欧洲。当地时间8月11日,“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的马可波罗队来到了古丝绸之路终点威尼斯,努力要成为马可波罗一样的文明使者的他们,又将给这里带来什么呢?

  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威尼斯“世间最美人造城市”的美誉,来来往往的友人、穿行于大运河上贡多拉船夫,将马可波罗的故事向游客娓娓道来。但受制于腹地广、水浅的地理环境,威尼斯正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重新激活这个古老城市在海运贸易中的活力。马可波罗队的小记者彭铃欢说:“‘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和平之路,我对这次参加活动感到非常的光荣有意义。”

  如果没有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的持续交流,马可波罗可能无法对西方历史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使亚欧大陆两端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小记者们说,“一带一路”倡议对经贸交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他们年龄小,在这方面还不能做出自己的贡献,但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举动来加强文化交流之路。

熊猫小记者走进马可波罗故乡 播撒“一带一路”种子

  无论是歌曲茉莉花,还是古诗《春夜喜雨》,小记者们的出现总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东西方文化也在此交融汇集。小记者毫不怯场,大方的向在圣马可广场上的游人们介绍中国,介绍成都:“One Belt,one Road and do it,welcome to Chengdu!”

  小记者落落大方的介绍,打动了在场的不少人。一位德国游客当即萌发了去成都旅行的念头:“我知道熊猫,他们非常的可爱。同时我对那里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很想去看看。”

  来自兰州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刚才他们也提到了‘一带一路’,世界是个地球村,我们走的非常的近,虽然我们都是中国人 ,但却是在威尼斯认识了这帮小记者,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

  小记者们说,通过这几次的活动,他们发现有些人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还不太熟悉,而通过他们的介绍,这些人愿意继续深入了解,并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作为熊猫小记者,也算是完成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有的小记者在日记中写道:人们都很友好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向我们询问“一带一路”的意义,这更让我感觉到了各国人民之间的融洽关系。小记者们说:“一路走来,还是有很多的收获。然后和外国朋友进行了交流,我觉得我们还应该更深入的下去 让他们了解‘一带一路’。”“我想把这些事情讲给我的语文老师听,讲给我的同学听,希望他们有机会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标签:威尼斯;熊猫;倡议;古丝绸之路;记者;Belt;船夫;国际广播电台;东西方文化;中国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