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四岁女童失踪两天发现被埋路基里 真相究竟是什么?
2017年08月15日 08:46:38 来源:扬子晚报 季宇轩 裴睿

  事发现场,有好心人在地上摆放了鲜花祭奠。

  8月11日下午,安徽蚌埠一名4岁女孩失踪,家人寻找近两天无果后,意外发现孩子被埋在离家20米的一条正在铺设的路基里。

  事发后,家属悲痛欲绝,道路施工方却不知所终。网上有传言称,可能是施工人员不小心把孩子撞死,为了逃避责任,才把尸体掩埋在路基下。真相究竟如何?紫牛新闻记者赶赴蚌埠展开调查采访。紫牛新闻记者 季宇轩 裴睿 安徽蚌埠报道

  悲剧还原

  可爱女孩不见了,网友全城寻人

  8月11日下午,家住安徽蚌埠市禹会区长青乡周蔡村村东的老张听邻居说,村西丁家4岁的小孙女不见了,大家都在帮忙找人。老张虽然和丁家不认识,但想到毕竟都在一个村,于是也在自家附近绕绕,看看有没有小女孩的踪迹。

  在周蔡村,像老张这样的热心村民还有不少。一位村民告诉紫牛新闻记者,8月11日下午大约4点多,小女孩的妈妈发现孩子不见了,一直找到晚上都没有消息,随后,大家都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小女孩的照片,呼吁朋友们扩散。

  据蚌埠警方消息,警方在8月11日接到失踪女孩家人的报警之后,立即赶到现场,女孩的母亲也到了派出所里调看监控录像,但一直都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道路划红圈处为女孩遗体被发现的地点,距离右侧村落非常近。裴睿 摄

  家属哭诉

  事发当晚,蚌埠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是这个失踪女孩的照片——女孩穿着黄色的米老鼠衣服,显得十分可爱。其间,有网友说看到了一个脸上有血的女孩,但经过失踪女孩母亲的核实,发现并不是同一个人。

  刚铺路面雨后隆起,挖开发现遗体

  从8月11日下午开始,搜寻就没有停止过。当天晚上,蚌埠下了场暴雨,这让大家的心情更加焦急:孩子会不会发生意外?是自己走丢还是被拐走了?

  自发组织的村民、辖区派出所的公安干警、消防队员、蓝天救援队专业救援人员,以及不少热心志愿者,一起对周蔡村展开了拉网式的搜查。然而,大家把附近的水沟、草丛全都找了一遍,依然没有收获。

  与周蔡村一条路之隔的,是正在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几十栋空楼已经封顶,搜寻人员依然没有放弃。

  8月13日上午,搜寻人员在失踪女孩家附近的路边休息。突然,一位眼尖的搜寻人员发现路面隆起了一小块。当地村民表示,这条路8月11日的时候刚被压路机压过,应该是平的。大家带着疑惑走近一看,发现更加不对,因为这条路还没有铺设沥青,这一层只是路基,地面有些松软,大家用手扒了扒,竟然发现了失踪女孩穿的黄衣服。

  众人赶紧找来工具,小心翼翼将水泥块撬开,揪心的一幕出现在大家面前:地基下面埋的就是失踪女孩。

  事发地离家很近 当晚在“加班施工”

  昨天上午,紫牛新闻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发现周蔡村村北是一片新建小区。新建小区和周蔡村之间,是条正在施工的道路。新建小区的施工方表示,这条属于市政道路,和新建小区没有关系。

  女童被埋处,距离她家的直线距离不超过百米。事发现场,有好心人在地上摆放了鲜花祭奠。女童的母亲哽咽着说,发现孩子不见之后,她曾经来到过这里寻找,也问过施工人员有没有看到一个小女孩,可施工人员表示没看到。让她感到奇怪的是,平时施工人员傍晚五六点就不干了,可当天七点多天都暗了,他们还在铺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施工现场没有施工车辆,也没有任何施工告示和警示牌。整条马路紧挨着周蔡村,村民们出行也都走这条还没有完全修好的马路。有村民表示,这条路修了好几个月,推土机、压路机这样的大型机械有不少。

  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掩埋在冰冷的路面下。女童的家人们表示,希望警方的调查结果早一点公布,让大家清楚孩子究竟是怎么被埋的。

  此外,对于施工现场没有任何警示告示措施,家属们也认为存在问题。由于相关施工方以及事发时候在场的人员都已经失联,这一切只有等待警方最终的调查结果。

  失踪的女童。

  生命的追问

  1

  苦命女孩真正的死因是什么?

  昨天下午,有媒体报道称,蚌埠公安局根据最新检测结果,基本排除他杀可能。

  但昨晚,蚌埠警方发布通报:“搜寻人员在距失踪女童家约20米处一正在施工道路路基中,发现女童遗体。目前,道路施工现场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警方正围绕疑点进行大范围走访,展开全面调查,详细情况将及时发布。”这份通报中,并未提及“基本排除他杀”这种说法。

  据了解,发生悲剧的这条路名叫兴中路。紫牛新闻记者先到蚌埠市禹会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兴中路并不是区管道路,而是市管道路,规划和建设均由蚌埠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

  随后,记者又赶到蚌埠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蚌埠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一切以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为准。这位负责人透露,事发路段中标单位是马鞍山市政工程公司蚌埠分公司,其他的则不愿多说。

  2

  什么原因让她被封在路面下?

  对于女童被封在路面下的原因,出现了不同的说法。

  有人说,可能是施工人员在倾倒施工材料时,将在路边玩耍的女童掩埋,接着按照筑路的流程继续施工,没人发现孩子就这么被封在了路下。也有人认为,可能是施工人员在施工时不小心把孩子撞死,为了逃避责任,才把尸体掩埋在路基之下。

  江苏三曦律师事务所罗利军律师表示,第一种假设属于过失杀人,施工队相关人员要承担刑事责任。第二种假设则是故意杀人,罪责更大,也要承担刑事责任。当然了,具体案情还要看警方最终的调查。

  同时罗律师还表示,女童家属可以向施工方索取民事赔偿。

  专家观点

  施工现场不能缺少安全员

  昨天,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员。这位专业人员介绍说,现场施工需要做到:施工前做好安全围护措施,设立施工公示牌及明显的警示标志标牌;施工人员进场前必须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项目部对班组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严格执行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和施工机械操作规程;安全员负责落实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监督。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事发路段属于老路改造。从事发地点来看,该路段正在摊铺水稳层(水泥稳定碎石层)。铺设水稳层由于要使用水泥,并且已经过压实,所以表面坚实。

  从事发后网络流传的照片来看,女童遗体上有水泥,道路施工专家怀疑是在铺设水稳层时遇难的。专家表示,施工现场离村庄很近,施工方现场一定要设置警示标志,安全员也必不可少。季宇轩 裴睿

标签:施工;施工人员;蚌埠;女童;失踪女孩;蚌埠市;孩子;警方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