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综述:俄专家期待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开启金砖合作新十年
2017年08月19日 10:48: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8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栾海)将于今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受到俄罗斯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会晤举行前夕,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于8月17日至18日在福建泉州召开。多位俄专家学者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相似的发展难题,金砖国家应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开启金砖合作崭新的十年。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表示,金砖五国面临相似的发展挑战和治理难题,例如各国都需注重国内经济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中国在去年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要创新发展方式,通过对财税、金融、投资等领域的结构性改革,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这些倡议对金砖国家同样适用,而且应加强落实。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认为,经济发展战略是金砖国家需重点磋商的议题。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方将努力推进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金砖五国间的宏观经济协作将得以加强,这也是俄方所希望推进的方向。

  托洛拉亚说,俄中专家学者对于金砖国家所面临的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的看法基本一致。比如对俄方来说,安全问题是目前国家第一要务,而今年中国将安全领域合作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了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这是金砖国家在安全领域迈出的重要步伐。

  在卡拉塔耶夫看来,合作是金砖国家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最佳路径。他说,今年中国为金砖国家相互合作提出了4大重点领域,这些合作领域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首先只有当金砖国家实现高水平的政治合作,才能彼此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并使各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对接。而实现政治合作的前提是巩固政治互信并加强彼此间的文化艺术、理想信念等方面的交流。”卡拉塔耶夫说。

  对于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俄专家尤感意义重大。托洛拉亚说,旨在扩大朋友圈的“金砖+”倡议非常有吸引力,有选择、有侧重地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由这些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开展经常性合作,有助于深化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推动共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

  卡拉塔耶夫则表示,打造“金砖+”合作模式,有助于金砖国家拓展与伙伴国家的双边和多边贸易,为有效的相互投资提供更多合作选择,因此“金砖+”模式有望成为构筑国家间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基石。

  俄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也认为,“金砖+”模式有望促进开拓国际合作的新途径,可以成为全球化的新开端。

  “金砖国家组织成员独特,其中的每个国家都是其所在大陆或次大陆一体化进程中的主要经济体。这些地区合作组织的成员国都有望加入金砖国家的‘朋友圈’,进而开展更多更灵活的经贸合作。”他说。

  利索沃利克说,传统的由某个发展中心向四周辐射扩散的全球化模式只会加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差距,而“金砖+”模式则可避免以地理范围分割的地区性一体化排斥域外地区组织参与的情况,这正是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开放式协作。

标签:金砖国家;金砖;合作;专家学者;经济发展战略;安全领域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