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欧洲小镇的童话世界:让中俄友谊更亲密
2017年08月19日 14:3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中国蒙古族小伙与俄罗斯姑娘载歌载舞。中新社发 宋琪 摄

  中新社内蒙古满洲里8月19日电 题:中国欧洲小镇的童话世界:让中俄友谊更亲密

  中新社记者 张玮

  “这里随处可见欧式建筑、俄罗斯文字和俄罗斯人,经常听到中俄两国人用熟练的俄语或汉语交谈。”西安游客马文一家自驾来到中俄边境城市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

  8月的满洲里中外游客熙熙攘攘,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就是为感受“不出国门赏欧洲”的异域情怀。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西部,处于中俄蒙三角地带,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是第一欧亚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中国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各国重要的国际大通道,境内满洲里口岸是中国对俄最大的陆路口岸。

  近些年,随着中俄跨境旅游发展的逐渐火热,作为百年口岸的满洲里要将当地打造成为一座中国版的欧洲小镇。

  2016年7月,满洲里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套娃广场俄罗斯特色风情园正式开门纳客,2017年8月正式揭牌成为中国5A级景区。

  走进套娃广场,迎面的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组成。

  满洲里口岸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金萍是套娃广场的负责人之一,她说:“除主体建筑套娃外,这里还集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元素于一体,有以莫斯科红场、圣彼得堡喋血大教堂、伊萨基辅大教堂等为基调的俄罗斯著名建筑;极具俄罗斯特色的俄罗斯雕塑广场、俄罗斯艺术博物馆,以及套娃体验馆、俄罗斯特色食品手工制作工坊等。”

  深圳游客宋琦感叹道,“这里随处可见俄罗斯帅哥美女,与他们共舞或共进晚餐,毫无违和感。”

  官方数据显示,作为满洲里的地标性建筑群,套娃广场每年从6月份开园到10月中下旬闭园,日均接待游客量逾1万人次,最旺季每天接待中外游客近2万人次。

  如今的满洲里不只是口岸城市、外贸城市和旅游城市,它越来越像一个中俄融合的大家庭。

  “套娃广场的工作人员中,有三四百名是俄罗斯人。他们很喜欢中国,也很喜欢和中国人合作。”金萍如是说。

  马克西姆在满洲里留学毕业后,找到了工作和中国女朋友,他说:“满洲里是一座中国欧洲小镇,在这里的中国游客会有出国的感觉,而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回家。”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满洲里公路口岸进出境人员83.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8%。

  2017年年初,满洲里官方提出要打造“俄罗斯人最喜欢的中国城市”这一目标,如今,当地在中俄蒙跨境旅游方面也呈现出良好态势,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和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边疆区)跨境旅游合作区,逐步增开公路、铁路、航空等各种交通方式,促进通关手续简化,方便更多中俄民众友好往来。

  数据显示,2016年满洲里市旅游总人数为682万人次,其中俄籍入境旅游者有59.61万人次,同比增长40.70%,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约占中国俄籍入境人数25%,占到内蒙古全区的87%。(完)

标签:俄罗斯;欧洲小镇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