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香港建筑师在云南村庄用泥土盖新房 可经受9级地震
2017年08月21日 08:31: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港媒称,2014年发生在中国西南部的6.1级地震将云南的一个小村庄变成瓦砾。此后那里的居民认为,土房不够结实,无法抵御自然灾害。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一群建筑师用现代建筑技巧建成了一幢新型抗震夯土农宅,后者可以经受住9级地震的冲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在地震多发的云南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建筑师团队利用倒塌房屋的红土,为一对老年夫妻重建了一处住宅。和传统用砖头、水泥或钢筋建造的抗震建筑物不同,利用倒塌房屋的泥土来重建住宅能够节省进口昂贵的建筑材料所要花费的成本。

  该建筑师团队的领导人、香港中文大学建筑系教授吴恩融表示:“地震后,重建住宅的需求抬高了劳动力和建筑材料成本。但这些村民怎么负担得起如此高昂的费用?所以我们想办法利用现有的材料来进行重建工作。”

  他们的设计在《建筑评论》杂志2017年度居住建筑大奖中吸引了评委的眼光,并在全球250个建筑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甚至击败了日本知名建筑师隈研吾,后者的作品包括正在建造中的东京奥运会体育场。

  2015年,该建筑师团队用4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一幢两层高、面积达1500平方英尺的新型抗震夯土农宅。新土房的建筑成本为14万港币,比同等的混凝土砖结构房屋节省成本达四成。

  报道称,该团队调校土料中黏土、砂子、纤维和水泥的比例,以加强墙体结构的稳定性。然后他们把混合物放在两块板中间用机械捣具反复冲压,以形成墙体。

  那意味着和传统用砖头砌成的墙体相比,土房的墙体在结构上更稳定,崩塌的可能性更小。

  这一新型土房最终在昆明理工大学通过了抗震测试,能够抵御高达9级的地震。

  报道称,在一个频频受到地震困扰的地区,用具有抗震结构的住宅对村庄进行升级改造是重中之重。就在8月8日,临近的四川省发生7级地震,造成数十人死亡,迫使数万人撤离。

  项目发起人万丽说,这种施工方式仅适用于云南和四川的农村地区,那里可以利用当地材料建成这种特殊类型的土房。

  报道称,最大的挑战是当地居民抵制这种土房。

标签:建筑;设计师;地震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