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率先全国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体系
2017年08月24日 21:08: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浙江率先全国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体系

  人民网杭州8月22日电 今天上午,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在杭州成立,标志着浙江省率先全国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体系。据悉,目前浙江省共拥有942个乡镇农合联、83个县级农合联、11个市农合联和6.61万个农合联成员,全省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涉农服务组织(企业)基本加入了各级农合联。

  据省农办主任、省农合联理事长章文彪介绍,农合联是由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为农服务组织(企业)组成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联合组织,它以“为农服务”为核心,致力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城乡商贸、农村金融、乡村环境四大服务体系,发展合作经济。

  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点题破题的农村改革“命题作文”,通过2014年7县试点、2015年20县推开、2016全面推进的三年努力,目前浙江农合联体系已自下而上构建完成,农合联服务能力日益提升,正在成为为农服务、为农代言、为农谋利的“农民之家”。

  据省供销社党委书记、省农合联理事会主任邵峰介绍,在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方面,浙江着眼于农合联初创实际,把充分发挥供销社优势作为建设生产服务功能及体系的重点。目前,全省已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0个,组建庄稼医院915家,成立土地托管、技术服务等专业化服务组织170家,服务面积348万亩。吸纳700余家农资企业入驻“智慧农资”,提供农资咨询服务1.8万人次。依托合作社联合社、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专业服务组织,建立了一批特色产业服务体系。

  在构建城乡商贸服务体系方面,浙江把健全城乡商贸服务体系作为强化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的重点,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已建成商贸综合体891家,发展连锁企业300家、物流配送中心420个、综合服务社和消费合作社6281家、经营网点3.1万个,2016年实现连锁经营额430亿元。

  在构建农村信用服务体系方面,浙江采取协同农信机构开展普惠金融、培育发展融资服务平台、组建农民资金互助会等措施,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目前,各地农合联共组建资金互助组织103家,吸纳股金3.46亿元、成员3.02万人,2016年发放互助金6345笔、10亿元。

  邵峰告诉记者,省农合联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农合联组织网络优势,拓展产业发展范围,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培育“贸工农服一体”的龙型产业链,推动产业向深度和广度进军,加快形成内涵产业群和外延产业群,使农合联成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标签:服务;商贸;供销社;合作经济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