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开放的大门 永远不会关上
2017年09月04日 09:13:46 来源:浙江在线 徐孝明

新.jpg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发展起来的中国正在为世界发展和进步注入“正能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这是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

  1979年初,邓小平向世界表示:“中国的大门对一切朋友都是敞开的。”从“敞开大门”到“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的深刻反思,是对近四十年对外开放巨大成绩的充分肯定,体现的是中国在全球化进程处于十字路口时对世界发展的一份责任,更是重新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所展现的自信和能力!

  “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习近平主席2017年初在达沃斯论坛上的生动描述,让全世界听懂了中国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封闭导致落后,开放促进交流,交流带来进步。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发展起来的中国正在为世界发展和进步注入“正能量”。

  正是30多年前“敞开了大门”,中国才能成为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现在,中国出境游客每年达到1.22亿人次,百姓的衣食住行处处与世界相关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经历过风浪,但我们学会了游泳。“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同样,想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也是不可能的,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来, “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让关乎中国命运的这扇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开得更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标签:中国;发展;开放;大门;习近平;进步;国际合作;正能量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