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更新丨杭州游客亲历墨西哥强震 回忆惊魂一刻
2017年09月08日 13:11:39 来源: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

  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09月08日12时49分在墨西哥恰帕斯州沿岸近海附近(北纬15.13度,西经93.78度)发生8.2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M0015B3CggSDVmzNsuAAkUnAACajwmcPhs351.jpg

  杭州游客亲历墨西哥强震 回忆惊魂一刻

  墨西哥地震发生后,记者联系到了地震时正在墨西哥城的杭州游客郭先生。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开一个非常重要的电话会议。当地时间23点,我拨通电话,大概聊了一分钟左右, 整个房间突然开始晃动,而且晃动地非常厉害,人也有很大摇晃的感觉。”回忆起地震时的情形,历历在目。郭先生回忆,地震发生时,他感觉楼在摇晃,灯忽明忽暗,随后他听到走廊上一片混乱的声音。“当时我意识到可能是地震了!我打开房间门,发现酒店工作人员已经在疏导顾客往楼梯走。于是我把最重要的东西都放在背包里就往外冲。”郭先生告诉记者。

  墨西哥城的夜晚有些凉,温度只有十度左右。下楼后,郭先生发现很多人都赤着脚、裹着厚浴巾。等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问题不大,大家又陆陆续续回到了酒店里面。由于是夜晚,郭先生回到房间后,渐渐进入到睡眠中。“这一晚上也睡的不太踏实,早上五点多就醒了。”郭先生说。

  “我上午起床后看到新闻报道,墨西哥城的震动非常剧烈,我自己深刻体会到了。有些紧张,但是撤离秩序井然。”郭先生说,“回去的时候,不少客人发现自己连房卡都没有带。酒店就跟客人核实好后为他们一个个开门。当时事发突然,酒店的处理也比较得当。”

M0021D2CggSDlmzy-yAE1GEAAS1s-Nv10c869.png

酒店客人地震后到街头避险

  【最新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墨西哥南部这次8.2级强震造成的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60人。8.2级主震发生后,当地又是余震不断,最强余震的震级甚至超过6级。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证实,目前还没有收到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

  【早前消息】

  墨西哥内政部下属的全国民防机构负责人路易斯·普恩特9月8日下午表示,据全国应急委员会的报告,墨西哥地震遇难人数已上升至58人。

  当地时间9月7日,墨西哥南部近海发生8级以上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此次地震震感强,影响范围广,且余震不断,在墨西哥和其周边国家造成破坏和人员伤亡。目前,墨西哥当局正紧张进行灾后救援。

  遇难人数不断攀升 震后余震不断

  当地时间7日深夜,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附近海域发生8级以上的强烈地震。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此次地震8.1级,震源深度69.7公里,震中距离海岸线仅几十公里。墨西哥地质勘探部门则测定地震震级为8.2级。

  地震发生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对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国沿海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海啸抵达时,墨西哥观测到了1米高的海浪。

  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各国相继解除了海啸警报,不过墨西哥持续对余震保持警惕。与此同时,强震震中附近发生了数十次余震。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显示,仅5级以上的余震就多达7次。

  截至发稿时,地震造成的灾情仍在汇总中,但地震造成的遇难人数不断攀升。据报道,遇难者中包括儿童,预计伤亡人数还会上升。

  百年来最强地震 墨国5000万人有震感

  此次地震规模之大、震级之高,创下了墨西哥百年来的最强纪录。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称,在墨西哥总计1.2亿人口中,有5000万人感受到了此次地震。

  地震发生时,在靠近震中的恰帕斯州,房屋“像嚼口香糖一样晃动”,不少建筑被震塌;1000多公里外的首都墨西哥城,被地震惊醒的民众纷纷跑到街上避险;在部分地区,建筑强烈晃动超过一分钟,屋顶的灯具甚至都被摇松。

  此外,在与恰帕斯州接壤的墨西哥邻国危地马拉,该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震感,沿海地区多栋建筑严重受损,不过并没有人员伤亡。

  供水供电受影响 总统吁保持警惕

  目前,墨西哥正加紧震后救援工作。当局已经出动军队、海军陆战队和联邦警察相应,总统培尼亚则坐镇国家防灾中心总部,监督灾后的应急响应。

  培尼亚表示,地震发生后,墨西哥国内有百余万户人家断电,它们中大部分随后恢复了电力供应。部分地区震后供水紧张,完全恢复供应可能需要36到48个小时。他同时呼吁民众保持警惕,检查燃气供应和建筑物安全。

  培尼亚也表示,已经获悉地震造成人员丧生,他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此外,墨西哥当局下令国内11个州的学校8日当天停课,以便当局检查学校建筑是否受到结构性损坏。

  墨西哥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东部以及太平洋、北美洲、加勒比等多个板块的交会处,该区域是全世界主要的地震高发区之一。

  在这次地震之前,墨西哥历史上最强的地震发生在1985年。当年9月19日,首都墨西哥城遭遇8.1级地震,造成数千人死亡,30多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11亿美元。

  【早前消息】

  据央视报道,墨西哥南部附近海域发生强震,当地调整震级为8.2级,至少15人死亡:

  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强烈;强震在墨西哥沿岸引发海啸,最高浪高约1米;墨西哥城房屋受损,部分供电中断;目前已造成26人死亡。

  【早前消息】

  墨西哥恰帕斯州民防部门9月8日证实,7日晚发生的地震已造成该州7人丧生,另外塔瓦斯科州州长证实该州有两人死亡。至此,这次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

  恰帕斯州民防部门负责人加尔西亚向记者证实,在该州7名地震遇难者中,有6人是在当地一处教堂不幸身亡,另一名遇难者因围墙倒塌被压死亡。



  塔瓦斯科州州长努涅斯8日清晨证实,该州两名未成年人因地震引发停电造成呼吸器中断工作而死亡。

  震发生后,墨西哥民众不断将手机拍摄的视频上传至社交媒体。视频显示,在墨西哥城,市区内立交桥上的路灯明显晃动,市中心的独立纪念碑也出现摇晃。在恰帕斯州,一些建筑物在地震中损坏、倒塌,地上一片瓦砾,还有车辆在地震中受损。

  墨西哥国家地震中心8日清晨更新地震消息,将7日恰帕斯州托纳拉西南137公里处海域发生的地震由8.0级修正为8.4级,震源深度19公里。 危地马拉国家减灾中心7日说,危地马拉也受到此次地震影响,该国全境震感明显。

  【此前报道】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7日晚发生在墨西哥南部近海的地震已经造成至少5人遇难。另据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TWC)官方推特公布的消息,在墨西哥沿海已经监测到了高约1米的海啸。

M000C14CggSBFmyXP2AWlYoAAB_lETobNc716.jpg

  墨西哥城本尼托华雷斯国际机场入口处的地面在地震中受到破坏。

  报道称,已经证实的5名遇难者中的3名来自墨西哥南部的恰帕斯州,另外两名来自塔巴斯科州。

  此前PTWC曾发布预警称,本次地震将在墨西哥沿海引发最高达3米的海啸。

  今日12时49分在墨西哥恰帕斯州沿岸近海附近发生8.2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33公里。受地震影响地区暂无伤亡报告,地震将可能引发海啸,影响墨西哥太平洋沿岸地区。 

  另据美联社报道,墨西哥遭遇强震袭击,首都有强烈震感,人们纷纷逃离建筑物,首都墨西哥城部分区域停电。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8日12时49分左右,墨西哥西部海域发生8.0级地震,震源深度33公里。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布海啸预警,称基于初步数据,可能会引发具有广泛危险性的海啸。

  海啸预警中心称,在未来三小时内,危险海啸可能会抵达墨西哥、危地马拉、埃尔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马、洪都拉斯、厄瓜多尔部分沿海地区。

  【此前报道】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08日12时49分在墨西哥沿岸近海(北纬15.05度,西经93.90度)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新华社快讯: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格林尼治时间8日4时49分,墨西哥特雷斯皮科斯西南方向发生8.0级地震,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强烈。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地震台网)

标签:中国地震台网;恰帕斯州;墨西哥;为准;测定;近海;沿岸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