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研究机构称,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总体水平尚不高
2017年09月11日 17:3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11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2017)》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总体水平不高,国际人才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人才竞争并未停止,而是进入了由人才流动向人才回流的竞争新时期。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为此建立了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指标体系,形成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的排名,从国际人才规模、结构、创新、政策、发展和生活六方面对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进行了单位指标和省域指标描述。

  蓝皮书称,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整体水平不高。上海竞争力指数为本次评估国际人才竞争力最高的区域,按百分制来换算,仅以65.17分刚刚跨过及格线。北京、广东和江苏位列2至4位,与上海共同形成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的第一梯队。这一梯队有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共性。

  蓝皮书分析指数显示,东南沿海和中西部发展较快的省份构成第二梯队,以浙江为领头羊,但与第一梯队差距较大;第三梯队主要为中西部地区国际化发展较慢的省份,虽然其中不乏与其他国家接壤的省份,但由于深处内陆,接壤国家的人才以流向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主,现阶段并未给接壤区域带来显著国际人才红利。

  在国际人才规模上,蓝皮书的评估结果表明,当前来华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马太效应”影响明显;广东成为引进外国专家最多的省份,并在国际人才创新方面表现最佳。与此同时,江苏、广东、上海等国际人才集聚区域的国际人才职业结构相对较好,而北京得分较低,排在第24位。

  蓝皮书同时指出,政策方面,北京和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国际人才政策创新正在形成追赶之势,区域国际人才竞争正在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完)


标签:人才;竞争力;智库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