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面屏”渐成主流 手机市场争夺战再起
2017年09月13日 19:10: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题:“全面屏”渐成主流  手机市场争夺战再起

  郭宇靖、张超

  北京时间1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多款新品,其中“全面屏”“人脸解锁”“无线充电”等引人关注。

  近来,全球各大手机厂商密集发布旗舰机型抢占市场份额,打响了今年手机市场激烈的争夺战。这当中,“全面屏”技术在今年得到推广,除了苹果外,三星、小米、VIVO、LG等已发布或即将发布“全面屏”手机。

  所谓“全面屏”,即手机的正面是屏幕,四个边框位置采用无边框或超窄边框设计,追求更高的屏占比。目前发布的“全面屏”手机中屏占比多数在8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大幅提高了手机的视觉体验,看上去科技感十足。

  一段时间以来,“全面屏”的设计改款也是各手机厂商的重头戏。在苹果发布会的前一天,小米公司在京发布了第二代“全面屏”手机“小米Mix2”。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全面屏”正成为手机设计的主流方向,但目前仍存在产能挑战。

  业内人士解释,“全面屏”手机由于存在设计以及制造工艺上的难点导致成本大幅增加,比如听筒、前置摄像头的位置,以及如何解决正面指纹识别等都是要解决的问题,产品售价要比普通手机高不少。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伟佳认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量预计达13.9亿部,智能手机标配向轻薄化、高像素化、大内存化等发展。目前各大厂商瞄准“全面屏”,预计这将成为引领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潮流。

  此次苹果手机发布另一个受消费者关注的是价格问题。按照苹果公司公布的价格,64G和256G版本的iPhone X价格分别达人民币8388元和9688元,超过了不少笔记本电脑的价格。

  高价格是否能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仍将看好苹果新品的市场情况,即使产品价格高也会有一些消费者追捧。

  苹果手机的另一个卖点是“人脸解锁”,即通过多个传感器和新的3D传感技术实现准确的面部识别。苹果CEO库克在发布会上表示,指纹识别的误差率约在五万分之一,而最新的面部识别解锁的误差率已降低到百万分之一。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指纹识别是快速且成熟的方法,苹果没有采用之前市场预计的在屏幕中嵌入指纹识别的技术,主要还是因为传感器和屏幕供应不足导致的。

  项立刚分析认为,未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将是三星、苹果和华为的“三国杀”。

  伴随近年市场成熟度提高和消费者对性价比的追求,中国本土厂商正抓住机会强势出击。


标签:手机;苹果;全屏;人脸识别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