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文化部:破除政府单一供给 让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数字文化建设
2017年09月15日 19:43: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王莹)记者从文化部获悉,文化部近日印发《“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6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

  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介绍,“十三五”时期是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冲刺阶段,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和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规划》确定了坚持正确工作方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服务群众、突出效能,坚持科学管理、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适应的开放兼容、内容丰富、传输快捷、运行高效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突出了改革创新。在公共数字文化供给主体上,《规划》提出破除政府单一供给的格局,积极促进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手段参与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管理和服务。政府可能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购买社会上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为公共文化服务所用;在资源配置上,《规划》提出依托公共数字文化支撑平台,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拓展固定设施辐射范围、征询群众文化需求、评价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倒逼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在技术应用上,《规划》要求加强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技应用,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形势,构建互联互通的服务平台,开展集成式、一站式服务,实现全媒体、多终端覆盖。

  据白雪华介绍,《规划》从构建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打造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库群、创新服务方式和提升服务效能、统筹推进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管理等6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同时,《规划》结合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资源建设、服务推广等重点和关键环节,列出了国家公共数字文化支撑平台建设、数图推广工程服务平台建设、中西部贫困地区数字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数字文化馆建设、全民艺术普及基础资源库建设等9个重点项目,把重点建设任务转化为具体工作项目,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基层。

  对于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介绍指出,过去5年,数图推广工程积极推进,目前,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基本已经形成。“十三五”期间,数字图书馆工程的建设目标是构建覆盖全国各级图书馆网络体系,特别是构建数字图书馆分布式基础业务平台,同时带领全国各地图书馆加强基于全媒体、多终端的数字图书馆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也将加大基层服务力度。据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介绍,“十三五”期间,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拟在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建设基础上,总结上海文化云等地方服务云实践做法,加强统筹整合,改版升级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云,形成资源点播、共享直播、活动预约、场馆导航、大数据分析,资源点播开设艺术世界、少儿乐园、健康养生等专栏,实现想看什么就点什么。2020年,力争实现公共文化云服务覆盖全国。

标签:文化部;数字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