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外卖你吃的安心吗?别急,规范来啦!
2017年09月16日 07:59:28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宋曼

  前几天,一段外卖小哥的亲自在后厨房炒菜颠勺的视频传到网络,娴熟的手法引起众多网友热议。有点赞的,为外卖小哥炒菜的技术点赞;有担忧的,为厨房种地外人不能随便乱进担忧。

  @网友 骑手正在炒菜…… 骑手已取货……

  @网友 就我一个人想到了卫生问题?有健康证吗?随便谁进店都可以炒菜吗?

  外卖的出现给大家带来福音,外卖产业也风生水起,但外卖配送慢、服务差、卫生不合格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外卖行业,而相应的规章制度却并不完善。

  不过从9月1日起,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等单位发布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实施,对消费者关注的诸多问题首次以行业规范的形式设定了标准,也意味着外卖行业逐步迈入规范的进程。

  1、外卖配送亟待统一标准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另有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843.2亿元,平均每天外卖就要“吃掉”将近1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外卖配送行业门槛不高,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较大,加上一些企业管理不到位,诸多因素导致送餐超时、餐品不完整、卫生安全状况差等问题时有发生,自然也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关注。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统一的规范标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用户关注焦点:配送时间和食品安全

  9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正式推出了《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规范》首次对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

  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商户应在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禁止收取小费行为等。另外,《规范》条例还规定了外卖服务机构具备法人资质、固定办公场所,要求外卖配送服务队伍要规模化,配送人员使用的配送车、配送箱、头盔等都要符合规定。

  从网友的反映来看,大家最为关注的便是配送时间和食品安全。百度外卖副总裁田井泉说:“配送时间每个商户都不一样,即使同一商户,由于和商户的配送距离不同的用户看到的预计送达时间也是不同的,预计送达时间是根据这个商户的品类、当前订单的菜品、历史订单的实际送达时间、与用户的距离等因素综合推算的,很难统一规定配送,我们内部会考核‘准时率’。”

  而对于食品安全这一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自身的大数据系统,在点评积累的消费者对餐厅的点评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语义识别分析技术,将海量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进行量化和结构化,包括分地域范围、分细分品类实时数据等,对集中突发的涉食品安全负面情况进行实时警报,从而提升监管。

  3、国家正在制定强制性标准

  其实,在《规范》出台之前,今年7月还有一个个行业标准出炉,要求外卖配送箱要比纸巾干净!

  7月11日,中国烹饪协会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出炉,该标准明确要求配送箱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

  这是什么概念呢?根据国家现行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目前对手套或指套、纸巾、湿巾的菌落总数要求是,小于等于200CFU/平方厘米。也就是说,配送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

  有专家表示,此次《规范》作为一项团体标准,能起到一个标准引领作用,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也能建立和促动行业内部的自律。但《规范》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因此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外卖配送的诸多问题。

  好消息是,国家正在制定强制性标准。据新华网7月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其征求意见稿中就有相关的内容,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宋曼 设计:鲍雅丽)

标签:外卖;骑手;食品安全;商户;中央厨房;纸巾;中国贸促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