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军护航编队开展反“海盗”和武力营救演练
2017年09月21日 08:37:05 来源:法制日报 刘鑫 李昌寰

  亚丁湾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亚丁湾索马里某海域,第27批护航编队海口舰与2艘船舶“腾达”号、“宝宁岭”号组成单纵队向东航行,实施伴随护航。

▲图为海空一体驱离“海盗”。  ◤图为特战队员“突击上船”。李昌寰摄

  海面如镜,万里无云,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平静,可官兵们不知道,一场反海盗与武力营救演练即将打响。

  “左舷135度,距离3.5海里,发现可疑目标高速向我接近。”9时30分,导航雷达紧急报告。“目标为疑似‘海盗小艇’,一级反海盗部署!”舰长樊继功拉响了战斗警报。几分钟前还是一片寂静的驾驶室里,此刻各种报告、口令声此起彼伏。

  位于编队最前方的海口舰迅速向左转向,以隔离“可疑目标”和被护船舶,划出的航迹犹如一道分割线。与此同时,官兵们闻令而动,主、副炮调整角度瞄准目标;各火力组迅速冲向战位,开保险、拉枪机、据枪瞄准一气呵成;直升机组空勤地勤协同配合,飞行准备一切就绪;战舰两侧,操纵人员和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登上小艇,严阵以待。

  很快,各种信息接踵而至,各种方案迅速启动。9时33分,“目标距离2海里。”政管组通过甚高频和声波拒止装置用英语和索马里土语喊话:“前方船注意,我们是中国海军,正在此海域护航,请马上离开,不要靠近商船,如果不听,我们将采取武力行动。”3分钟后,“海盗船”不听劝阻,利用其艇小速度快的优势,持续接近。此时,直升机在“海盗船”上空盘旋,特战队员和舰艇火力支援队分别使用信号弹、爆震弹和重机枪对“海盗船”前方进行震慑驱离。

  9时46分,没等官兵喘口气,“腾达”号就发来“求救”信息:“3名‘海盗’登上我船,船员全部撤离至安全舱,请求登船营救。”官兵原以为“海盗船”会知难而退、乖乖就范,没想到“海盗”却不听劝阻。 

  “我们是中国海军,放下武器,立即离开,可以保证你们的安全,否则立即开火。”海口舰立即对海盗展开攻心喊话,直升机警戒威慑。

  但一连串的示警并没有使“海盗”放弃行动。“安全舱门受到猛烈撞击,请迅速登船营救。”10时,情况危急。指挥员黄凤志果断决定发起突击,实施武力营救。

  在海空警戒兵力及重机枪手、狙击手等火力支援掩护下,海口舰数名特战队员乘2艘小艇,从海面上呈钳形攻势快速接近“腾达”号。特战队员将钢梯挂上近5米高的船舷后,分两组交替掩护攀爬上船,迅速冲上甲板,进行全面搜索。

  10时15分,特战队员在通往安全舱的通道中发现“海盗”,并与之展开交火。10时25分,特战队指挥员报告:“3名‘海盗’已全部击毙,安全舱内船员安全。”

标签:海盗;海盗船;海口;队员;索马里;火力;安全;中国海军;船舶;直升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