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冷空气促北方降温换季 周末四川等有强降雨
2017年09月22日 08:39:1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冷空气将继续侵入我国,受其影响,新疆、内蒙古等多地气温骤跌4~8℃,局地可达10~12℃,24日另一股更强冷空气也将强势来袭,届时北方气温将扭转偏高局面,换季进程回到正轨,华北或将正式入秋。降雨方面,预计明天开始,四川、陕西等地将出现强降雨天气,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冷空气促北方降温换季 华南等炎热持续

  进入9月下旬,冷空气变得活跃起来,昨天冷空气率先影响新疆、内蒙古等地,尤其在新疆北部部分地区降幅达到8℃,降温显著。像是青河,昨天08时气温仅有0℃,寒意十足。

冷空气促北方降温换季 四川等将遭暴雨

昨天清晨,内蒙古根河市气温接近0℃,有人身裹棉被保暖。(侯海婷 摄)

  今天这股冷空气进一步东移,将影响西北、东北、内蒙古等地。从西北地区东部到东北地区西部将迎来大范围的降温,尤其在内蒙古东部地区降幅可达6~12℃,多地最高气温将会至20℃以下,凉意十足。

  24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将从新疆启程,自西向东横扫北方大部地区,不仅影响范围广,而且势力强劲,北方入秋进程脚步将加快,预计秋季前线可能向南推进到淮河沿线附近,华北平原也或将正式入秋。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西部等地将先后出现6~12℃的降温,阿尔泰山、天山等高海拔地区将出现降雪。26日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陕西、山西、内蒙古中东部、京津冀、东北地区西部也会有降温出现。

冷空气促北方降温换季 四川等将遭暴雨

  虽然冷空气势头猛,但对华南、江南等地影响较小,今明天高温将短暂消失,预计24日起小火炉将重新“燃烧”起来,以省会城市为例,福州26日最高气温再度飚至37℃。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北方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早晚温差较大,公众需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华南、江南等地炎热持续,公众仍需防暑降温。

  明起四川陕西等地将迎强降雨 华北降水稀少

  近日,全国降水普遍偏少,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非常干燥,以省会城市为例,呼和浩特9月18-19日连续两天最小相对湿度1%,创下9月当地最干燥纪录,石家庄、北京、天津、太原、济南18-20日也先后出现了立秋后最小相对湿度,天津8月29日-9月20日甚至连续23天无降水,历史同期罕见,9月上中旬零降水,打破了当地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纪录。

  今天随着暖湿气流北上,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明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内蒙古、华北空气将会再度变得干燥。

  明天开始,四川陕西等地将迎来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3-25日,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江汉北部、黄淮南部、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后期冷暖空气将在上述地区持续交汇,阴雨天气或持续至月底。

冷空气促北方降温换季 周末四川等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9月上中旬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降水明显偏多,秦岭、大巴山、伏牛山需要警惕过多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此外,西南地区雨量虽然相对不大,但降雨时间偏久,对秋收不利。

标签:华南;北方降温;冷空气;降水;内蒙古;陕西;华北;气温;新疆;局地大暴雨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