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富国强军的战略之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七
2017年09月24日 18:34: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题:富国强军的战略之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七

  新华社记者、解放军报记者

  金鸡报晓之年,神州大地凯歌阵阵——

  第二艘航母顺利出坞下水,C919客机完成首飞,嫦娥五号奔月征程稳步推进……激越的鼓点,鸣奏着同一部宏大交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科学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

  从突出强化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到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从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到“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稳步迈向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书写出波澜壮阔的时代新篇。

  国家战略,夯筑复兴基石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又一个催人奋进的春天。

  2015年3月12日,惊蛰刚过,春回大地。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这个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的关键节点,“国家战略”,短短四字,声如春雷。

  同样是在万物勃发的春天,同样是在播撒希望的两会时间,2013年,习主席指出,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2014年,他强调要“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认识与实践一次次跃升,源自博古通今的大视野、高屋建瓴的大智慧。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人民军队90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习主席深刻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放眼世界,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趋于模糊,军民融合已成为各国加速发展国力军力的共同选择,发达国家主要领域的军民融合度高达80%以上,而我国这一比例仅在30%左右。

  回顾历史,中国有的朝代文盛武衰、国富兵弱,成了“泥足巨人”,屡遭侵犯、百般受辱;世界有的国家穷兵黩武,要“大炮”不要“黄油”,国防工业畸形生长,导致国家走向崩溃。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能否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的黄金分割点,关乎前途命运。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强国强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实践表明,如果两者关系处理不好,就会走弯路、吃苦头。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体量变大了,受到的压力阻力也变大,如果军事力量跟不上,越发展风险越大。只有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战略方针,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实现军事能力整体跃升和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的双赢,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这是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敏锐洞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任务十分繁重,只有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促进转型、增加就业、孵化高新技术等方面的溢出效应和牵引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这是对转变军队建设发展方式的清醒认识。长期以来,我军建设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的特点比较突出,只有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能实现社会资源大整合,充分利用地方技术优势、市场资源和人力资本,促进军队建设发展方式、战斗力生成模式全新转变,提升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大体系对抗能力。

标签:习近平;军民融合;发展;强军;国家战略;富国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