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气象发展指数首次发布
2017年09月28日 10:3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气象发展指数报告(2017)》27日在北京向国内外首次发布。报告以量化指数的形式,客观评估了近年来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目标、发展环境、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全面反映了气象趋利避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资料图:图为江西南昌上空,一架飞机从乌云中飞过。南昌市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刘占昆 摄

资料图:图为江西南昌上空,一架飞机从乌云中飞过。南昌市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据了解,中国气象发展指数(MDI)主要通过治理保障、经济影响、民生服务、生态服务、监测预报、创新驱动、环境支撑等七个指标,对中国气象发展的总体水平、能力和效益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

  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洪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等问题日渐突出,气象已成为当今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焦点。气象服务也已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各个领域。

  张洪广认为,“这个指数不是简单地对目前气象事业的发展作一个评价,更多的是将对未来发展形成指南。”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气象发展指数为163.25,较2015年增长11.18%,201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达到10.30%,显示出良好的快速发展态势。

  2016年,气象创新驱动力指数、气象监测预报指数分别为171.22、148.32,基期以来年均分别增长11.36%和8.20%。伴随着气象核心业务能力的提升,治理保障、经济影响、民生服务、生态服务等各分项指标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气象保障国家治理指数年均增长17.25%,气象经济贡献力指数年均增长5.92%,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指数年均增长16.44%,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分项指数年均分别增长5.15和10.07%。作为气象发展的政策、投入、人才等基础保障,2016年气象环境支撑力指数达到149.14,年均增长8.32%。(完)

标签:气象;发展;报告;指数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