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两地跨境婚姻研究:“港女北嫁”成新趋势
2017年09月28日 10:35: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27日电(记者 郜婕)香港一家研究机构的一项关于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的研究显示,过去20年来,两地跨境婚姻数量占香港婚姻总数的四成以上,近年更出现“港女北嫁”等新趋势。

  这份名为《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报告》27日由香港集思会发布。报告显示,过去20年来,两地跨境婚姻数量超过48万,且在近年呈现四大趋势:香港女性嫁给内地男性数量大增、双方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夫妇年龄差距缩小、内地配偶在港就业人数增加。

  研究引用的香港特区政府20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丈夫来自香港、妻子来自内地的夫妇数量在香港婚姻总数中所占比重逐渐从40%左右下降至30%左右;妻子来自香港、丈夫来自内地的夫妇所占比重则从3%左右持续上升至近年的10%以上。

  报告称,不少受访者尤其是有子女者,仍倾向以香港为目前的落脚地。不过,随着过关口岸不断增加、两地往来交通日益便利,不少跨境夫妇居住地点的地域流动性增加,部分人长期过着“两边走”的生活。

  随着两地经济差距缩小,也有不少跨境夫妇开始考虑移居生活成本较低、居住空间更大的内地城市。大约55%的受访者表示,除了香港,也乐意考虑在广州、深圳等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长期定居。

  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告诉记者,两地经济环境、社会氛围出现明显变化,希望从跨境结婚人士的角度分析两地交流新状况。

  超过七成受访者认同“跨境婚姻对两地融合有正面影响”,夫妻及其亲友的接触和沟通有助两地相互了解。

标签:婚姻;跨境;香港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