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聚焦中美关系未来五十年
2017年10月02日 08:01:55 来源:人民日报 章念生 张朋辉 高石 郑琪

  聚焦中美关系未来五十年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综述

  9月28日,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圆满结束,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这一主题,涵盖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领域,就两国关系和人文交流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制定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

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共同主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共同主持。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作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配套活动,连日来,在纽约和华盛顿举行的演讲会、对话会吸引了众多嘉宾出席。9月28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举办的两国青年对话活动便是其中之一。

  “友谊就像一棵缓慢生长的树木,需要认真栽培才能真正成长。”刘延东在主旨发言中引述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的话,来说明中美友好交往历程。刘延东说,2016年共有530万人次往来于太平洋两岸,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美国每3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中美还有48对友好省州和200多对友好城市,两国关系的“地基”正变得日益深厚和牢固。

  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说,1988年她到中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观察与体会,深知民间交往对密切两国关系的价值所在。之后她多次访华,每次都非常愉快。德沃斯表示,每年30多万名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超过1.4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和交流,希望日益增多的美国留学生认识更多的中国伙伴,更深地了解中国文化。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分享了自己对中美文化交流的看法,特别提到了华裔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对促进中美民间交流所起的作用。乔治·华盛顿大学校长勒布朗克表示,当天的活动是跨文化交流的绝佳机会,为来自不同视角的沟通创造机会。

  作为对话活动的下半场,中美青年论坛场面火爆。姚明、杨澜等中方嘉宾一出场,全场就爆发出热烈掌声。中国的明星在美国青年当中也人气很旺。

  嘉宾们都以自己的亲身体验、所见所闻来述说中美民间交往故事。中美强基金会主席李福磊说,他刚到成都时,很多人认为他像迈克尔·乔丹,应该擅长打篮球,其实他在篮球方面同普通人一样。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刘宸希则分享说,很多美国朋友认为中国人用心算就能应对账单这类问题。虽然中国人在数学方面做得不错,但不适用于每一个人。很多不准确的认知和误解在面对面的交流和笑声中消除了。

  活动结束后,参会者涌上前去,将嘉宾们团团围住,提问、合影、自拍,气氛热烈。青年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和青年科学家、学生交流等活动和项目,已经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亮点,为两国青年提供了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和人生出彩的舞台。

  “这次对话举办得非常成功。我们不仅进行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两国政府高级官员也进行了非常成功的对话。”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沃特·道格拉斯对本报记者说。

  道格拉斯曾为刘延东一行解说中美人文领域交流成果图片展。科林·诺基维奇是图片展上一幅照片中的主人公。照片中,诺基维奇作为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英语志愿老师在姚基金举办的希望小学篮球训练营中和中国孩子们欢乐互动。“中美年轻一代就是未来。”诺基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之间的交流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部主任安耐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马里兰大学的中国项目越来越多,他每年都要在两国间往返多次。他期待中美之间有更多直接交流,推动两国各层级人员相互理解,加深互信。

  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史蒂文·苏拉诺维奇对本报记者说,得益于中美人文交流机制,许多美国青年学生访问中国,对中国的变化和现状有了更多欣赏。“我们应该注重共同特点、共同目标、共同梦想以及共同未来,这样我们可以长期和平共处。”

  根据《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中美将促进中美双向留学,增进两国学生学者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和感情。具体措施包括实施中美双向留学“双十万计划”,未来4年中方将公派10万人赴美学习,美国10万名学生将来华留学。在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地方人文合作等领域,双方也将实施多个合作交流项目。

  人文交流是面向人人、面向未来的事业,具有聚同化异的独特作用。中美人文交流取得了巨大成就,两国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超过想象。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推动中美双方扩大人文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提升人文交流的影响力。

标签:聚焦;人文交流;人文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