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火爆黄金周助燃中国旅游业 重塑世界旅游经济
2017年10月04日 10: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尹 婕

  根据《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8天长假期间,预计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近全球总人口的1/10。“十一”黄金周堪称中国旅游经济的晴雨表,火爆的黄金周旅游市场也是蓬勃发展的中国旅游业的标志之一。

  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引人关注。“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成绩令人瞩目。的确,2012—2017这5年间,中国旅游业有了飞跃性发展,正以新面貌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旅游故事。

  厕所革命改善环境

  “十一”黄金周出游,在人流密集的热门景区,如厕是个重要问题。曾经,脏乱差的厕所让许多游客望而却步。厕所难题也影响了外国游客的旅游体验,曾有极端的例子,一些外国游客不敢吃不敢喝,就是为了少上厕所。

  2015年,国家旅游局正式提出“厕所革命”,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从而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截至今年7月,中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57589座,提前超额完成目标,全国旅游厕所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十一”前夕,记者在北京朝阳公园采访了一对来自江苏的夫妻,他们说道:“出来玩最大的感受是厕所好找了,里面也干净卫生。”外国游客同样有此感受。来自美国的珍妮体验过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的厕所后,连连称赞,“太意外了,厕所里摆放着绿色的盆景,还播放着悦耳的音乐,很高级,很干净”!

  上世纪90年代初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厕所的环境,尤其是内部环境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觉得难以接受。“现在我对中国的厕所环境十分满意。”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认为,中国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策,这对游客尤其是国际游客的旅行体验十分重要。

  小小的旅游厕所是中国旅游的一面镜子,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也提升了中国旅游的大环境、大形象、大品牌。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2011年末2012年初,共享房屋传入中国,国内第一家短租平台出现。甫一诞生,这种模式便在中国这个旅游大国拥有大批拥趸。经过5年发展,这种共享经济已经成为旅游业中最火热的领域之一。Airbnb也在今年大举进入中国,并改名“爱彼迎”,以迎合国人需求和习惯。

  共享经济的欣欣向荣,与互联网时代追求“开放、包容”的特质密不可分。旅游业行业关联度大,天然具有开放的特点。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旅游就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领域。2015年8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开明开放开拓,迎接中国“旅游+”的新时代》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旅游+”概念。作为一个无边界产业,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生态化结合,形成了一系列新的产业,与养老、医疗、研学、养生等结合,诞生了许多旅游新产品。

  最近几年,在政策和市场方面,旅游业都发生了重大调整。全域旅游概念被提出,这种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对未来旅游发展有着深远意义。乡村旅游越发受到重视,节假日里走进农村,采摘水果、赏花、呼吸新鲜空气,已经成为许多国人非常看重的生活方式。在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等都是“旅游+”跨界融合带来的新蓝海。

  重塑世界旅游经济

  庞大的中国出境游体量无疑是吸引世界瞩目的最重要因素。

  在近日开幕的“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表示,自2012年起,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对全球旅游业的贡献比重已超过两位数。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次已达6203万,2017年,海外约315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来自中国游客。而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又将有超过600万人次出境游。

  中国游客出境游除了给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带去旅游收入外,更多深层次的影响也逐渐为世界认识。美国彭博社认为,中国年轻一代中出现的旅游热,正成为全球旅游业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并帮助重塑中国国内经济。“中国,在青年人群的引领下,对全球旅游市场的增长变得至关重要。”人口约4亿的中国“千禧一代”,已经成为各国重点吸引的客源。

  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在中国旅游中的高渗透率也引起海外重视。据统计,在中国出境游客中,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为98%,72%的游客在境外旅行途中会使用在线旅游资源。中国游客的这一消费习惯,让越来越多的境外商户重视并接受在线预订、在线支付等。“我相信这是积极的变化,会让整个世界都变得非常便捷高效,给游客带来的也是人性化的体验。”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出境游业务副总裁苏强说。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球数十万境外商家计划专为中国游客推出“支付宝价”,中国游客只需用支付宝付款,即可享受区别于别国,甚至本地人的专属价格。如今,在看世界的同时,中国游客也正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影响和改变着世界。

标签:厕所革命;中国旅游;中国游客;中国;黄金周;厕所;中国旅游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