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疆武警顶着子弹踢飞炸弹 冲进屋击毙恐怖分子
2017年10月06日 09:13:44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总队组织部队开展街面武装震慑行动现场。李和唐摄

  举旗铸魂当好反恐先锋

  ——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牢记嘱托锤炼过硬本领纪事

  本报记者 吴敏 特约记者  王国银 罗鑫

  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亲临特勤中队视察,勉励官兵:“你们是一支英雄的部队,确实名不虚传!”

  3年多来,特勤中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迎着子弹上一线,先后打赢30余次反恐战斗,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国家民委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面对一次次生死博弈决不退缩——

  忠诚镌刻在灵魂最深处

  “那一天,习主席视察中队,摸我们用的被褥,看看暖和不暖和;吃我们做的蛋糕,尝尝甜不甜。我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9月9日,在“牢记主席嘱托、当好反恐先锋”主题演讲会上,特勤中队司务长袁龙的讲述声情并茂,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无形感召,有形传承。不久前,袁龙在一次反恐实战中,主动请战上一线,与恐怖分子面对面较量,荣立三等功。

  忠诚是融入血脉、刻入骨髓的红色基因。指导员杨皓告诉记者:“不论反恐形势多么严峻、遂行反恐任务多么危险,中队举旗铸魂的脚步一刻也没停止。”

  按习主席要求当好兵,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原排爆班班长甘文杰确定转业在家待安置时,驻地发生一起暴恐案件,他立即赶回中队参加排爆任务。他说:“作为一名习主席接见过的士兵,只要人民需要,就必须第一时间冲上去。”经过10个小时紧张作业,他排除30多枚爆炸装置,创造了武警部队单兵单日排爆数量纪录。

  成功处置30余起重大暴恐事件——

  血性迸燃在冲锋陷阵之时

  一枚枚炸弹、一把把大砍刀、一件件血迹斑斑的作战服……

  走进特勤中队荣誉室,令人深感震撼的不是逾百个奖牌证书,而是在反恐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感受战斗的惊险与惨烈,记者不由得追问:“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你们不怕牺牲一往无前?”

  “八一勋章”获得者、原特勤中队中队长王刚回答说:“7月28日,习主席为我授予勋章。在那光荣时刻,回想自己经历过的每一场反恐战斗,我坚信,军人的忠诚和血性是战场上克敌制胜的法宝。”

  那次,恐怖分子利用房屋死角交叉射击,前序攻击的队伍出现伤亡。危急时刻,时任中队长王刚带领“敢死队”强行突击。不料,破门而入的瞬间,一枚炸弹滚至脚边。王刚抬脚踢飞炸弹,就势滚翻冲进屋内,以雷霆之势果断还击,一举击毙4名恐怖分子、击伤1人、活捉1人。

  近年来,中队先后参加8次搜排爆战斗,成功拆除各类爆炸物200多枚。每一次与死神近距离接触,官兵们从不考虑个人生死,而是时刻挂念群众安危。他们用置生死于度外的血性,诠释对职责使命的铮铮誓言。

  在挑战极限中把制胜本领练到极致——

  底气积蓄于千锤百炼之中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怕死咱就不当兵,迎着子弹上一线……”听特勤中队官兵“吼”歌,记者仿佛听到了气冲云霄的战斗宣言。

  一等功臣、特勤中队中队长刘琳,刚到中队时身体瘦弱,他给自己定下硬指标,每天在正常训练之外,加做俯卧掌、仰卧起坐、深蹲起等“5个200”训练。3个月后,他的军事素质逆袭到前三名。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为练就一双“铁拳”,每天坚持完成60个拳靶训练,4年打坏5个沙袋。

  在特勤中队,从干部到士官,从驾驶员到炊事员,没有一个“特殊兵”,“厨师神枪手”“文书格斗王”“司炉飞毛腿”比比皆是。

  超极限挑战炼就钢筋铁骨。2015年底,特勤中队35名官兵连续50余天战斗在反恐一线,圆满完成沙漠丛林搜索、武装清查等10余项任务。归队第二天,中队长刘琳又把队伍拉到高海拔地区,开展为期2周的魔鬼训练。

  “在这次任务中,暴露出长途奔袭、陌生地域战术协同等方面存在弱项。战斗随时可能再次打响,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补齐短板。宁可把血汗洒在训练场,也绝不能失利于战场!”刘琳做完简短动员后,第一个冲了出去。

  站在中队门口“时刻准备战斗”的态势图前,刘琳对记者说:“我们绝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坚决锻造反恐尖刀,用热血和青春捍卫边疆净土。”

标签:武警新疆总队;反恐;武装;部队;行动;战斗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