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改革•印记】河湖清澈迎来动植物“回迁”
2017年10月06日 21:19:06 来源:燕鸣

  五年来,环境改善是北京众多变化之一。这其中,经过多年河道治理,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河湖变得更加清澈,水质也有了明显提升。要说最能证明这事的就得说动植物。

  北京日报消息,随着水环境的改善,本市的河湖生物种类增多,生物链也更完整。市水文总站持续9年开展水生态监测,采集样品16800个,数据24万条。今年的监测显示,全市河湖水域分布着420种动植物,比2009年前首次监测时增加了30种。莲石湖、清水河出现了野生白天鹅,野鸭湖时隔30年迎来了一家三口疣鼻天鹅,凉水河、清河几乎变成了“白鹭湾”,在怀沙河、怀九河的底泥中,甚至发现了对水质要求极为苛刻的珍珠蚌。 河湖物种增加的同时,生物群落也更稳定、完整。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对于动植物来说,更是不能缺少的生态资源。早些年,看过网上的一些报道,因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加之一些污染行为的出现和增多,曾经清澈的河湖变得浑浊,水体质量大幅下降,由此也就带来了生态链的缺失,动物搬离,生物缺少,植物减少,等等这些问题,让人们迫切地感受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河道治理、流域治理的重要。可见,因为河湖污染带来的水质下降等等问题,也为人们拉响了生态警报。

  还河湖清澈,还动植物家园。面对问题,北京坚持发力。五年来,北京下大力气治理河道,下大力气治理流域。尤其这几年,随着各项新举措的推出,也为河湖的管理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设立河长制,分片管河流,逐级落实责任,让北京的每一条河流都有了“管家”;清理影响水质的低端养殖业,严惩污染水源的违法行为,为北京的河流提供了保护“屏障”;放养“净水鱼”,开展生态造林工程,为北京修复生态提供了更多动能……得益于这些,全面治理北京河湖流域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

  通过多年坚持努力,现如今,人们找回了儿时记忆里清澈的小溪,看到了河鱼欢快的河流湖泊,听到了河岸林地里的虫鸣鸟叫。所有这些,都在印证,五年来,北京的河湖治理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春江水暖鸭先知”。河湖生态的改善,动植物随之增多。以前听说过没见过的动植物“回迁”了,曾经乌黑浑浊的水体变得清澈了。通过有力的治理,不仅为生态链的完整,为动植物的多样性提供了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也守住了北京的水资源。

  五年来,河湖质量的改善,周边环境的改善,是北京环境建设的缩影,也是北京坚定不移保护生态、修复生态的力证。未来,我们相信,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之下,在各项新的举措和方法的助推之下,一定将会有更多的保护屏障,在越来越多的河湖边立起,守护着这份清澈,守护着这方生态。

标签:动植物;北京;水质;河道治理;修复生态;河流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