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禁酒令”来了!这里的党员干部这样落到实处
2017年10月11日 19:32:51 来源:新华社 李黔渝

  新华社贵阳10月11日电(记者 李黔渝)“一张桌子上吃饭,老百姓喝酒,我倒碗水,时间长了大家也理解,习惯了也不劝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贤昌镇党委书记罗安清说。

  从“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升级到“公务活动全面禁酒”,贵州省从今年9月实施最严“禁酒令”一个多月来,记者在贵州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走访发现,有的苗寨拦门酒还在,但壶里的酒换成了白开水;好客的苗家主人来敬酒,杯中不是米酒而是果汁。

  “我们入村,就给群众讲清楚,不喝感情还在,喝了工作没有了,感情也没有了。”罗安清说,和老百姓的感情不是靠喝酒换来的,真心帮扶、为民干事,不喝酒也是老百姓的自家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行“禁酒令”之初,是有些难度的。从“工作日中午不准喝酒”规定开始,有制度、有督导、有追责、有曝光,从有纪律严查“不敢喝”,到许多干部内化于心的“不想喝”,少了迎来送往的交际应酬,没有了酒桌子上的觥筹交错,有更多的时间修身养性、回家吃饭、陪伴家人,干部们表示强烈支持。

  “党员干部什么场合喝酒,不是鸡毛蒜皮的生活细节,往往连着作风、反映品行。”黔东南州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马秀川说,“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政策加码,螺丝越拧越紧,一些党员干部再在酒桌上破戒,将付出沉痛代价。

  在黔东南州,政府各单位各部门接待用酒都已被封存,源头控制公务用酒。黔东南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刚说,“禁酒令”实施后,黔东南州制定州级公务接待用酒封存管理办法,各单位的接待用酒都须按时缴纳入库。“规定出来了,酒再存着就是烫手的‘山芋’,各单位都很积极,交酒按规范操作。”

  记者近日在黔东南州机关事务局保管室看到,所有封存的酒瓶上和包装箱上,都贴着封签,并盖上两单位公章,还有移交双方人员的签字。

  “禁酒令”之所以严格,在于不留口子,没有下不为例。一些基层干部还建议完善制度保障,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如列出公务活动的详细负面清单;对于上缴的酒里,如发现有以次充好的酒怎么办;对于啤酒、果酒等保质期短的酒,如何处理等等,细化的措施更便于基层实际操作。

标签:禁酒;公务;贵州省;老百姓;桌子;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