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习近平一月:9月关键词——和
2017年10月14日 08:59:06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纵览习近平9月里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活动,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以“和”字为关键词推出文章,与您一起领略习近平的“天下为公”之道。

  金秋9月,世界将目光投向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启了习近平的9月日程。18场外事安排、8次场会议活动、12次致电致信……梳理习近平9月份的重要活动不难发现,一个“和”字贯穿始终。

  大国外交,以“合”体现“和”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一语阐明了山海相隔的金砖国家能够走到一起的合作基础。

  短短10年,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如今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深刻揭示出金砖合作发展的要义: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

  ——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此次厦门会晤,习近平还邀请了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国家的5位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开启了“金砖+”合作新模式。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时,习近平为各国凝心聚力、实现更大发展提出重要倡议: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整个会晤期间,习近平主持大小范围会议、发表演讲致辞、频频会晤与会外国领导人。一场场活动、一次次讲话,习近平反复诠释金砖的合作之道,传递“和”的中国智慧,倡平等、谈合作、讲共赢、谋发展。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各国领导人决心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主张,谋求的是不断深入的互利合作,追求的是共赢发展的天下之“和”。

  十八大以来的5年,习近平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用“和”的智慧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方向和路径。

  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见埃及总统塞西,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9月份的双边外交,习近平谈得最多的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习近平强调,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之幸。

  在习近平的推进下,中国同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之路不断拓展,天下大同的“和”理念引领着大国外交不断行稳致远。

  安全稳定,以“和”为要

  当今世界,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安全问题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促进和平与发展,首先要维护安全稳定;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和平与发展。”9月26日,习近平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安全问题解决不好,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难以顺利推进,安全问题确实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各国和国际社会高度重视。

  “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是国家发展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安全的外部环境,同时在国内也要有使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治理基础。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9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新要求,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明了努力方向。

  “同志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全国综治战线的标杆,也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在大会上,习近平高度评价全国综治战线干部职工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同志们继续“满怀信心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9月30日,在第四个烈士纪念日之际,习近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习近平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挺拔鲜艳的红掌、争芳吐蕊的百合、轻盈多姿的文心兰,寄托着对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纪念,是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是为了铭记肩负的重任,更是为了面向未来的前行。和平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

  凝心聚力,谋契合促融合

  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实际,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伟大的时代离不开与之契合的文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9月,习近平对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并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益求精、潜心磨砺,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不断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在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习近平强调,要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

  发展,必然少不了与时代契合的发展战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着眼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局面。

  9月22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时强调,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坚持重点突破,既要抓好当前又要谋好长远,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既有天下大同的“和”,也有共赢发展的“合”,在习近平的精心谋划下,各项重大任务、重大决策稳步推进,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习近平一月:8月关键词——担当

  习近平一月:7月关键词——深化改革

  习近平一月:6月关键词——国家战略

  习近平一月:5月关键词——“一带一路”

  习近平一月:4月关键词——稳

  习近平一月:3月关键词——绣花

  习近平一月:2月关键词——实

  习近平一月:1月关键词——牵挂

标签:天下为公;学习;文章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