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6.6% 出口增12.4%
我国全年外贸增幅有望“两位数”
2017年10月14日 08:5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其中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额创下了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昨天用“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继续巩固,增长质量效益也在提升”来概括当前我国的外贸形势。

  近半出口额来自民营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在前三季度超过20万亿元的外贸总额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达到56.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7个百分点,显示我国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从区域来看,我国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中西部18个省份今年以来外贸整体增速为24.7%,东北三省外贸整体增速为18.5%,分别超过全国整体增速8.1和1.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6.4%、18.7%和14.9%,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6.8%。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7.7%、24.8%和41.1%。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到7.81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额达到5.23万亿元,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6.8%。这意味着我国近半出口额来自民营企业,民企作为我国第一大出口经营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去年基数抬高致今年增幅逐季回落

  从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处于较高水平,但从今年以来的整体数据看,第一、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其实是处于逐步回落的趋势,三个季度增速分别为21.5%、17.5%和11.9%,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速较第二季度又回落了5.6个百分点,这不免引起一些人的担忧。

  对此,黄颂平认为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他表示,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7.18万亿元,比第二季度增长了3.5%,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而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三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较二季度抬高了8.6%。”他还提到,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也面临一些不利的因素,其中就包括第四季度进出口增速仍将受到基数抬高的影响。由于去年我国进出口呈现的是前低后高的态势,因此相比上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21.5%,其中四季度要高于三季度8.2%。“在去年基数偏高影响下,四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仍可能高位趋缓。”

  今年外贸进出口有望两位数增长

  尽管三季度外贸进出口仍处于高增长水平,但昨天黄颂平也提醒到,目前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分化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冲击,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等因素,都给国际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今年前7个月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高于我国。全球贸易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盟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1和0.5个百分点。而同期,东南亚一些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份额在欧盟、美国和日本市场份额明显上升。这些都是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

  不过他认为,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事件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标签:海关;货物;贸易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