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新胡润富豪榜的有趣特征:贾跃亭身家缩水95%仍上榜
2017年10月14日 09:05:08 来源:新华网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8月15日,上榜门槛为20亿元。此次上榜的企业家共有2130位,其中74位新入榜单,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和去年相比,企业家的平均财富也上涨12.5%,达到81亿元。

  这份榜单中,吃瓜群众发现一些有趣特征,比如:粤商比浙商多了、房地业上榜少了、互联网界多了、杨惠妍重回女首富宝座、阿里系股东富豪上榜最多、微博粉丝最多的富豪不是王思聪、贾跃亭竟然还在榜上……

  许家印取代王健林成为首富

  今年59岁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胡润百富榜19年来的第12位中国首富,也是历年来财富最高的首富。恒大主要以地产为主,也涉足金融、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总资产达 1.5 万亿元,年销售约5000亿人民币。

  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是今年上半年恒大引入两轮共700亿的投资,并还清了1129亿的永续债,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5.5%,股价增长近5倍。“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是这半年,涨了2000亿,平均一天涨10亿,这是 1999年以来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胡润在报告中称。

  马化腾超过马云位居第二 大约得感谢股价

  46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52%,以2500亿元超越马云位列第二。这主要得益于腾讯今年股价上涨超过 60%,微信活跃用户数接近10亿,《王者荣耀》用户数达到2亿。

  杨惠妍重返女首富宝座

  在今年的榜单中,女首富再次易位。来自碧桂园的杨惠妍在一年间财富增长了1000多亿,合计身价达到1600亿元。在富豪榜中的位置,也从去年的第22名,迅速上升至第4位,也成为今年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

  房地产行业不再吃香?

  涉足地产行业的比去年减少一半,仅有3位。除了许家印和王健林,另外一位是碧桂园的杨惠妍。而从整个榜单来说,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在2016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前一年的16.1%下降到了15.4%。今年的榜单显示,房地产行业富豪人数仍排第二,但占比又下降至14.6%。胡润研究院在榜单中表示,受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热度减少。

  互联网行业异军突起

  今年上榜富豪中有11.9%来自互联网行业,今年前十名中有 4 位来自互联网行业。而在榜单前十名中,我们发现互联网企业大佬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马化腾的财富为2500亿元,增长850亿元,涨幅为52%;马云及其家族财富为2000亿元,相比较去年缩水2%;李彦宏、马东敏夫妇的财富增长28%,以1250亿元排名第7,较去年上升1位;网易丁磊以1100的财富排名第10,财富增长10%。

  粤商上榜人数增52人首次超越浙商

  哪个地区最“盛产”富豪?榜单显示,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今年第一次超越浙商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52人至284人。浙商仅比去年增加15人,共有263位富豪上榜。而排名第三的是苏商,总计上榜133人。

  贾跃亭身价缩水95%至20亿依然在榜上

  去年来乐视系公司麻烦不断,贾跃亭的财富也随之缩水。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显示,贾跃亭的财富为20亿元,排名1982位。相较2016年的420亿元身价,贾跃亭的财富减少了95%。

  在此前的几年间,得益于乐视系上市公司股价大涨,贾跃亭的身价曾一度接近500亿元,徘徊百富榜30位上下。而从去年开始,乐视就频被爆出资金问题,近期遭遇多家银行“催债”。为解决资金需求,2017年1月13日,乐视网及相关主体公司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贾跃亭将其所持有的1.71亿股乐视网股份(占总股本8.61%)以人民币60.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方面。

  之后,贾跃亭离乐视越来越远。7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贾跃亭夫妇存款及乐视旗下的几家公司已被冻结,数额达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90后戴威身价35亿“跑步”上榜

  随着90后加入创业大军,在财富榜上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2017年,共有6位“90后”进入胡润百富榜,比去年增加3位。其中,26岁的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以35亿财富,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共享单车是今年最热的创业领域,风口之上的ofo获得多家资本的青睐。2017年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约合人民币31亿元,由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等多家国内外机构跟投。该轮融资,ofo也创造了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并成为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

  之后的7月份,ofo又完成超7亿美元E轮融资,阿里巴巴携热钱加入,此次融资再次摘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今日头条张一鸣财富涨幅最大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尽管排在第 83 位,但 1350% 的财富涨幅是整张榜单里财富增长涨幅最大的。个人总资产为 290 亿元。今日头条去年营收增长5倍,超过60 亿元。今年4月今日头条完成D轮融资10亿美元,年中又有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建银资本等。目前今日头条估值220亿美元。

  社交媒体粉丝最多的企业家不是思聪,是赵薇

  赵薇是微博上影响力最大的上榜企业家,新浪微博粉丝数量超过 8000 万,王思聪超越马云排名第二,不过他的粉丝数量只有赵薇的四分之一左右,有2341万。赵薇所拥有的微博粉丝数量甚至超过了美国粉丝数量最多的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莉。奥普拉在推特上有 3570 万粉丝,比尔·盖茨和唐纳德·特朗普紧随其后,粉丝数量都超过了2500万。

  阿里系股东上榜最多 但有人表示真的没那么多钱

  榜单显示,在2000人的完整榜单中,阿里系有43位股东上榜,比去年新增25人。值得一提的是,排在马云之后的六人均来自蚂蚁金服,其中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以400亿元财富位列阿里系第二名。而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也以34亿元的身价排在阿里巴巴CEO张勇之前,领先逍遥子身价约14亿元。

  但这份榜单一出,即遭到了来自阿里的质疑。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凌晨在微博质疑,称这富豪榜还是抽风榜?并直言转发超500是否可以举报,还对自己上榜的400亿表示质疑,称咋不4000亿呢?

  在此之前,支付宝公众号12日晚间也发布文章《我是陈亮,我真的没有34个亿》文章,以戏谑的口吻对榜单进行了回应和质疑。

标签:富豪;发布;阿里系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