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领强军事业
2017年10月14日 08:59:16 来源:解放军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对于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军网 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心运筹强军事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推进强军事业,对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引领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

  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习主席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就指明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在强军事业中的根本指导作用,阐明了新形势下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时代坐标、前进方向和现实要求。

  强军事业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针。强军事业是党的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决服从和贯彻党的意志主张。习主席指出,强军是强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也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立足治国理政全局对强军事业作出的科学运筹,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发展,体现了我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的根本政治属性,是用党的意志主张贯注部队、确保部队向党看齐听党指挥的政治要求,起着管方向、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重要作用。只有充分认清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站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高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才能有效发挥强军思想对强军事业的方向引领作用。

  强军事业谋篇布局的强大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人民军队,身处风云激荡的时代。放眼世界,世界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现实和潜在战争威胁远未消除,伴随中国崛起的风险挑战增多、干扰遏制压力加大。审视中国,我们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强国对强军提出新的时代要求。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强大军队、如何建设强大军队,对新形势下强军兴军作出战略布局和重大部署。坚决按照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推进强军事业,才能确保我军抓住机遇转型重塑,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历史使命。

  强军事业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仗,决定了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现代战争正发生深刻变化,战争制胜机理发生了革命性改变。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打造一支适应信息化战争、现代作战要求的新型军事力量体系。而长期以来我军“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军队建设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尚需深度破解,治军方式滞后、作风积弊等急需改变。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战斗力标准、打赢指向,着眼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进行科学筹划,绘制出强军目标图、路线图、施工表,是攻坚克难、自我革命的科学指南,是浴火重生、强军兴军的思想武器。

  强军事业凝魂聚气的精神旗帜。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在解决军事实践提出的实际问题中产生的,也是在指导军事实践发展中体现科学价值和巨大威力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党的强军事业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需要凝聚全军官兵的意志、鼓起强军兴军的信心,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历史自觉,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谋划了强大军队的美好未来,吹响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冲锋号,激发了全军官兵推进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使全军官兵焕发蓬勃活力,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些辉煌的成就雄辩地证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凝魂聚气的精神旗帜,是激发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力量源泉。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具有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特色鲜明,蕴含着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中,贯穿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提出认清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与势,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提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提出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提出正确把握“五个更加注重”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提出聚焦备战打仗,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提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等。

  在这些重要思想理论观点中,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和聚焦点着力点;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明确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明确了军队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指针;聚焦备战打仗,明确了强军的核心指向;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和举措;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明确了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国家战略。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所蕴含的这些思想理论观点,贯通着强军的精髓要义,环环相扣,构成有机统一的思想体系。

  这一科学思想体系,蕴含着极为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思想。其中包括,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用全面的观点抓建设,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实干兴邦、实干兴军,等等。这些重要观点,是习主席创造性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思想结晶,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开拓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思想指南。

  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指引下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正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阶段,强军事业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加离不开先进思想理论的引领。全军官兵只有更好地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才能斩关夺隘、无往不胜,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勇进发。

  以高度政治自觉贯彻强军思想。坚决维护习主席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对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最内在的是理论上的认同和思想上的追随。对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学之愈深、信之愈真,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根子就会愈牢。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的伟大进程,联系习主席的革命实践、丰富阅历和领导的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不断增强对强军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整体性系统性彻底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逐篇逐段研读,原汁原味领会,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认清理论全貌,深刻领悟吃透精髓要义,研机析理掌握科学方法,实现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浅到精深、从感性到理性的跃升,使忠诚、拥戴、维护和捍卫核心真正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脉、化为官兵行动。

  以强烈使命担当实践强军思想。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又一次新的伟大长征。新征途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全军官兵必须紧贴强军兴军使命责任升华认识,充分认清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领,就能筑牢主心骨、聚力大目标、提振精气神,在新长征路上不断攻坚克难。切实带着使命学、学出使命来,把学习贯彻强军思想的成果有效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举措,转化为履行使命的更高标准和素质能力。

  以开拓创新精神运用强军思想。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正在发生深刻演变,我军建设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大量涌现,对广大官兵的复杂问题辨别力、新情况应变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主席指出,改革创新是我军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在认真领会强军思想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军事辩证法思想,切实把强军思想作为科学认识工具和强大思想武器,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真正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途径,拿出有力有效的对策举措,推动强军兴军实践不断迈上新征程、开辟新境界、实现新发展。

  以踏石留印作风落实强军思想。思想理论不仅要说明世界,更为重要的在于改造世界。而要改造世界,没有一种真抓实干的革命精神是不行的。强军兴军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学习效果怎样,最终要看指导和推动工作的成果。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始终奔着强军实践发力,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问题为牵引,以效果为导向,切实用科学理论之“箭”射部队建设之“的”。对困扰部队的老大难问题、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我们要勇于面对,以强军思想为指导,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

  (作者任天佑,来自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原题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领强军事业》)

标签:深入;学习;军事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